金融贸易学院成长加油站组织召开心理委员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18-11-30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金贸学院  摄影:  来自:金融贸易学院    责任编辑:丁玥

开展心理委员培训是我院心理健康教育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发展和完善“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充分发挥朋辈互助功能,促进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我院成长加油站本学期工作安排,2018年11月29日下午,成长加油站组织召开了本学期第二次心理委员专题培训。此次培训的主题是《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与心理危机干预》。会议由郗艳花老师主持,16、17、18级共计89名心理委员参加。

此次培训,郗老师共讲解了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和大学生心理危机的朋辈干预两个部分的内容。第一部分,郗老师采用角色扮演的方法,让心理委员自己去体会来访者和咨询师的对话,进而让同学们明白,如何站在来访者角度出发去考虑问题。在讲到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时,郗老师指出不同年级的心理委员会面临不同的心理问题。低年级的同学会出现诸如适应障碍、人际冲突和学习压力等方面的心理问题,而中高年级的同学则会出现诸如失恋、经济压力和就业压力等方面的心理问题。讲到障碍性问题时,郗老师从三个案例着手,邀请心理委员们积极发表自己见解,重点讲解了偏执型精神分裂症、强迫症、抑郁症三个常见的的心理问题。讲到心理危机的朋辈干预时,郗老师从心理危机干预的系统、心理危机干预的原则和最严重的心理危机三个方面展开。郗老师重点强调了在面对心理危机事件时,心理委员要做到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宁可虚惊一场不可麻痹大意的原则。

会议最后,郗老师分享了主题为“如果我抑郁了,请这样陪着我”的心理漫画,并再次强调了心理委员的定位:心理健康理念的示范者,心理健康知识的传播者,心理问题应对处理的协助者,同学心理危机的守门人。

通过这次会议,同学们都对心理委员这个职务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每个人都获益良多,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心理委员们都能尽到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与老师、同学互相沟通,共同营造和谐的校园环境。

金融贸易学院 郗艳花/图文

版权所有 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金融贸易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联系电话:教学咨询 0371-62436117  学生管理咨询 0371-62436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