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贸易学院顺利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19-03-22 点击数: 责任编辑:张翔

为了全面落实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精神,根据我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安排部署,3月21日下午,金融贸易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骨干教师在3号楼212会议室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研讨会。金融贸易学院何伟院长、钟江鸽书记、杨毅副院长、各教研室主任列席会议,陈志强教授、张祖贞教授等院骨干教师也参加了会议。经济分析与创业管理教研室孙植华主任担任主持人。

首先,立足国家教育发展方针和我校实际情况,并结合长期调研经验,何院长对金贸学院教育工作作总体阐述发言。他认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关键在于转变办学理念、探求思路创新。一要做好顶层设计,对接地方产业,培养应用型人才;二要转变发展机制,打破传统校企合作的单一路径,加强学校同地方政府、同其他院校、同国际上的合作;三要创新培养模式,构筑具有升达特色的学科发展模式。同时,何院长还强调,教育的发展离不开优质的师资结构,建立健全体制机制评价标注,注重责任落实到位,提高人才创业能力的同时,更加注重其创新能力的发展。

在何院长的启发带动下,与会的各位骨干教师结合从教经历和课程特点,畅谈学科的建设和改进建议。陈志强教授结合《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文件,认为经济学科的建设应注重“互联网+”“大数据+”“智能+”的“3+”理念,契合时代特色和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陈文静老师基于微观经济学课程多年从教经验,总结出该课程具有“三多一长”的特点,即“专业术语多、复杂图表多、抽象理解多,以及授课学时长”,对此,教师应积极转变教学方式,寓学于乐,加强混合课程教学实践在该课程中的应用。此外,国贸专业卓凤莉老师、金融学专业耿广奇老师也结合专业特点,发表了多样的教育教学建设观点。

最后,钟江鸽书记作总结发言。高校教师要时刻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要时刻牢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时代使命。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要不断加强对自身的全面培养,注重素质提升,做人民满意的教育,不辱党和国家的教育嘱托。

通过此次研讨会,金融贸易学院进一步统一了全院教师的教育教学思想,更新了教育教学观念,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学院的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我校今后大力推进教育改革和机制创新打下良好基础。(金融贸易学院 葛淑文/图文)

版权所有 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金融贸易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联系电话:教学咨询 0371-62436117  学生管理咨询 0371-62436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