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贸易学院何伟院长一行参加“金融科技研修班”并赴西京学院调研学习

作者: 时间:2019-11-26 点击数: 责任编辑:张翔

为深入了解金融科技发展现状,加强专业建设,2019年11月22日至25日,金融贸易学院何伟院长带领经管中心科长戚正威、金融学教研室主任李光举、实验室主任王宇鹏赴西安参加“金融科技实战与应用研修班”。同时,为做好专业学位硕士点培育与申请工作,何伟院长一行利用研修班间隙,赴西京学院调研学习。

本次研修班主讲专家张宁博士,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博士、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副教授、中国银保监会偿咨委委员、金融科技组召集人,主要研究方向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健康管理科学等。研修班上,张博士结合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科技专业建设情况及自己的研究、实践内容,就金融科技学科定位、人才培养,以及金融科技中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应用和实践进行了深入讲解。尤其结合现实的金融案例,对数据的获取方式、应用场景进行了详细介绍。

课间,何伟院长就金融科技专业培养目标定位、培养要求、课程体系等问题与张博士进行了深入探讨。

25日,何伟院长一行利用研修班的间隙,赴西京学院就专业学位硕士点培育、申报、建设及实验室的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进行调研学习。西京学院研究生处处长蔡红专、商学院院长秦效宏等领导热情接待何院长一行。蔡处长就西京学院专业学位硕士点的筹备、申报、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相关政策、申报中的一些重要指标、需特别注意的事项进行了细致的解读和说明;秦院长从学院的角度对专业学位硕士点的培育和申报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同时,何院长就当前我院专业学位硕士点培育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和难点,与两位领导进行了深入交流。

随后,何院长一行深入研究生处、实验工坊对研究生教育和实验中心的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考察。

通过参加本次研修班,对当前金融科技的发展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行业应用,以及对人才的需求都有了深刻认识,也为金融工程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了新的思路。另外,通过参观交流、实地走访的形式,认真学习了西京学院专业学位硕士点申报的成功经验、实验室建设管理的典范措施,增进了双方的友谊,为我校专业学位硕士点建设和实验室管理提供了经验借鉴。

西京学院2005年开办本科,2010年通过教育部本科合格评估,2011年获得专业硕士招生试点资格,成为第一批获得专业硕士培养资格的5所民办高校之一,这个历程非常顺利,一气呵成!从中我们得到的重要启示是:一是要集中全校力量,尽早而动,系统谋划,包括近五年申报数据的前后匹配、硕士申报点的精心选择等;二是一定要吃透申报文件精神,深刻理解申报指标要求;三是一定要着力解决好重点申报指标的“软肋”。比如,专职教师博士学位获得者所占比重至少要达20%,这就需要学校出台有力对策以激励教师提高学位层次。

(金融贸易学院 李光举 图/文)

版权所有 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金融贸易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联系电话:教学咨询 0371-62436117  学生管理咨询 0371-62436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