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重点学科介绍  

区域经济学

学科简介

新世纪以来,随着河南省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规划、中原经济区规划、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国家中心城市、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战略规划的批准实施,战略叠加效应交相呼应,河南及其省会城市郑州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将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正面临着历史上最佳的战略机遇期。如何抓住身边的战略机遇期,为郑州甚至河南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是区域经济学学术研究者亟待解决的问题。根据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下文简称“升达学院”)“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区位优势,结合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升达学院在省内较早地开展了“三区一群”、“四个大省”、“国家中心城市”等区域经济热点问题的研究,早在2010年我校河南省第七批重点学科(增补)金融学科下就设置了“区域经济发展与财政金融支持”的研究方向,在河南省第八批重点学科金融学科下又继续强化了该研究方向,经过多年持续不断的投入和建设,与其它同类地方本科院校相比,我校区域经济学学科已经在省内形成了一定的比较优势和研究特色,2013年,该学科点成功被批准为“校级重点学科”。

本学科点依托于金融贸易学院的三个本科专业(即经济学、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一个科研机构经济研究所和一个经管实验教学中心,其中,金融学为河南省第七批(教高〔2010931号文件)、第八批(教高〔2012186号文件)重点学科、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教高〔2012859号文件)、省民办高校品牌专业(豫财教〔2013140)、郑州市应用型本科金融学专业核心课程优秀教学团队(郑教高〔2014103号);国际经济与贸易为省特色专业建设点(豫教高〔2013583号)、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教高〔201723号)、市高层次人才特聘岗(郑教高〔2014103号);经济学专业的《计量经济学》课程为市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项目(郑教高〔2014103号)、《西方经济学》课程为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郑教明电〔2016625号);经管实验教学中心获批第八批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豫教高〔20131005号)(详见支撑材料汇编)。由此可见,本学科点建设具有坚实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的基础。

学科团队

本学科团队现有专任教师18人。其中,“河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河南省“优秀教师”1人;在职称结构上,教授3人,副教授10人,讲师3人,占比分别为16.67%55.56%16.67%;在学历结构上,博士1人,硕士15人,占比分别为5.56%83.33%;在年龄结构上,56602人,46551人,364510人,35岁以下5人,平均年龄39岁;在学缘结构上,毕业于省外高校11人(武汉大学、吉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大学等),省内高校5人(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留学归国人员2人(英国阿伯丁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学科带头人何伟教授,金融贸易学院院长,经济学博士、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美国匹兹堡大学Katz商学院访问学者、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具有17年的高校工作经历,积累了较丰富的教学和科研经验,具有较强的管理能力,不断推动学科建设取得新的进展。 

研究方向

本学科点立足学校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围绕“三区一群”、“国家中心城市”等区域经济热点问题,在长期的教学与科研中通过不断整合和凝练,逐步形成了以下三个研究方向:

1)应用型经济学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实践:该方向侧重于研究对接“三区一群”、“四个大省”和“国家中心城市”等建设需求的地方性、应用型经济学人才培养模式,尤其要着力探索对接河南省航空金融、互联网金融、跨境电商、航空物流、大数据经济、共享经济等高成长性服务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2)河南民营经济融入“三区一群”建设研究:该方向侧重于研究河南民营企业如何抓住“三区一群”、“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战略机遇,如何借助互联网金融工具解决发展中的融资难问题,如何找准在跨境电商、共享经济等新型商业模式中的定位,河南民办高校对接“三区一群”建设需求的专业转型与调整等。

3)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与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该方向侧重于研究中原经济区、中原城市群以及河南等区域“四化”协调发展的路径与对策,重点探索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路径与对策。

建设规划与目标

经过五年努力建设,通过进一步凝练学科研究方向,提升各研究方向的关联效应;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积极组建科研创新团队;充分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加强学科平台建设力度;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探索,继续攻关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调整专业课程体系;进一步提升科研创新水平,增强学术研究的应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科研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能力;实施产教融合战略,拓宽对外学术交流渠道和合作空间,加快与地方性企业、政府、科研院所、民间团体等主体的产、学、研合作步伐,力争使区域经济学学科建设成为培养地方性、应用型经济学的人才培养基地,同时打造成为省内乃至全国同类本科院校具有鲜明特色的区域经济研究基地。

  

金融学

学科简介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金融学专业始建于2001年,2010119日,金融学科被河南省教育厅增补为“第七批河南省重点学科”(教高[2010]931号文件),成为河南省民办高校经济学类的第一个省级重点学科;201210月,又被评为河南省第八批重点学科《金融学》建设(豫教高〔2012186号)。201310月,金融学专业被评为省级品牌专业;201311月,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4年,学科团队被评为郑州市市级优秀教学团队《应用型本科金融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201411月,主持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省级重点项目“面向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金融专业课程体系优化研究与实践”获准立项,并于2017年顺利结项。

学科团队

在队伍建设方面,本学科点基本形成了一支以省级学科带头人为核心、校级学科带头人和优秀中青年学术骨干为主体,核心成员相对稳定、学风端正、治学严谨、结构合理、开拓创新、富有朝气的学科团队。学科队伍现有教师20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7人,讲师10人;博士6人(在读3人)、硕士14人;拥有“河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平均年龄40岁。

建设成果

1、学科研究方向

围绕本学科定位和团队成员结构,结合金融学科以及河南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趋势,通过不断整合和凝练,本学科基本形成了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区域经济发展与财政金融支持、投融资机制与金融稳定、金融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在每个方向都取得了新的突破。

2、科研成果

2013-2015年,本学科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9篇(其中核心期刊15篇,被EISCICSSCI、人大复印资料收录6篇),主持完成各级课题37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级课题8项),出版教材7部,获得各类奖项13项,科研项目经费总计60多万元。2016年,学科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2篇(其中核心期刊4篇, CSSCI收录2篇),主持完成各级课题4项(其中省级课题1项),参与国家社科重大、重点和一般项目共4项,获奖3项。

3、教改成果

2014年,金融学学科团队被评为郑州市市级优秀教学团队《应用型本科金融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

 

 

版权所有 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金融贸易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联系电话:教学咨询 0371-62436117  学生管理咨询 0371-62436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