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贸易系就业创业 政策解读 正文

“三步走”让大学生村官真正回归农村
发布人:郗艳花  来源部门:国际贸易系  浏览人次:次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3日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学生村官”工作,各地大学生村官也竞相在农村广阔舞台崭露头角,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散发着大学生村官特有的光和热。但是,大学生村官被乡镇政府当做廉价“临用工”使用现象依然存在,严重影响了大学生村官机制的健康发展。因此,只有让“大学生村官、乡政府、主管部门”三个主体归好位,站好队,尽好责,才能让大学生村官真正回归农村,发挥“村官”应有的作用。

大学生村官要“归好位”。作为大学生村官,工作阵地本应在乡村,归位农村才是开展村官工作的起点。作为国家人才培养机制的一个重要主体,大学生村官有义务也有责任落实好国家的相关政策规定,这既是对国家和人民的负责,也是对自己的负责。要敢对乡镇政府的不合理要求说“不”,“村官镇用”既消弱了党和国家对农村后备人才培养的效果,也不利于大学生村官深入基层,开展工作,接受历炼。

乡政府要“站好队”。队伍齐不齐,全靠排头兵,乡镇政府作为国家最基层的行政机关,作为村一级自治组织的“带队人、排头兵”,如果自身站错队,就会影响到国家的政策执行,也会为乡村工作增添不必要的“麻烦”。乡镇政府只有不折不扣的执行好国家政策,让大学生村官站在村这一“队”里,安心把大学生村官放在村里培养锻炼,才能让乡镇这支“队”不错乱,使乡村发展壮大,以村促镇,带动发展。

主管部门要尽好责。国家相关主管部门尽责主要体现在完善相关制度和强化监督管理上。一方面国家要建立健全大学生村官人用及管理工作机制,明确各方职责,划定明确界限,制定出更加详细、规范、科学合理的大学生村官管理制度,用制度约束各方行为,使之符合国家政策要求。另一方面要加强监督管理力度,加大对不符合规定的责任主体问责力度,把责任追究及处罚措施落实到实处,在大学生村官和乡政府之间形成压力,迫使它们不敢“越位”,使国家政策切实得到贯彻落实,让大学生村官后枕无忧的在农村乐土“建功立业”。

来源:中国青年网

 

 
版权所有 ©2004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