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贸易系就业创业 政策解读 正文

2018年大学生就业形势分析
发布人:崔洋  来源部门:金融贸易学院  浏览人次:次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9日

随着近几年严峻的就业形势,大家对2018年的大学生就业形势格外关注,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最新信息,2018年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820万超越2017年的795万,高校毕业人数创历史最高,堪称史上更难就业季。

根据人社部的毕业生数据,如果加上中职毕业生和17年尚未就业的学生数量,今年待就业的加在一起约有惊人的1500万。月末,2018年应届毕业生招聘渐入尾声。在一场大型招聘会上,80家公司的招聘窗位依序隔出的通道中,摩肩接踵的应聘者似乎都带着背水一战的决心。不论男女,显然都经过了一番精心打扮,以使自己更富职场气质。在与招聘方的礼貌克制交谈之中,应聘者们仍有一些相似的复杂情感:急切、倦怠,期待中掺杂着焦虑。

在当下国内化解过剩产能造成一部分职工下岗、经济下行压力下企业用工不足等大背景下,“2018年就业形势复杂、任务非常艰巨”,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今年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考研报考人数达到177万,以7%增长终结持续两年的报考颓势。最近的一份调查显示,考研人群中56%的出发点是为了“更好的工作”。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考研大军中往届毕业生占了足足四成。经济下行背景下,压力正逐步向考研和就业传导。

战略性新兴产业受青睐

今年,电子信息及互联网等IT行业、机械制造业、房地产建筑业对毕业生的需求旺盛,物联网、智能装备、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毕业生的需求也呈上升趋势。随着国家发展的大布局,特别是与“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港珠澳等相关的项目行业,对人才吸引力巨大。北京科技大学2018年应届毕业生满成说:“国家提出“一带一路”,材料先行是非常重要的,我作为一个材料防护专业的博士生,觉得只有在国家发展大的背景下,个人才能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急需高端人才

中国的制造业正在向智能制造转型,在一些招聘会现场,记者发现,一些钢铁、石油等传统行业在产品转型、企业升级方面急需高端人才,都给出了极具吸引力的优惠政策。中天钢铁集团人力资源处处长齐兴霞:在新产品研发方面,对人才的需求很迫切,过去在吸引人才的时候可能重点是本科生,现在我们是本硕博都需要。在对博士生吸引上,比如说津贴和补贴,我们企业给一套有产权的的住房,我们硕士生、本科生都给婚房。

有些工作大学生不愿干,企业抢人

此前有媒体报道,幼教人才缺口300万,而相关专业本科毕业生却寥寥无几…华东师大100多名幼师毕业生,却来了200家幼儿园招聘……幼师缺口凸显严峻。但是从调查结果来看,很多大学生在填报志愿是更愿意选择“热门专业”或者看起来“高大上”的专业,一些社会需求大且服务型较强的行业反而被大学生漠视。

省会城市和二线城市就业变热门

长期以来,毕业后能留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些大城市工作往往是大部分应届毕业生的梦想,这些城市因政治、经济等因素形成罕有的顶端优势资源,且足以让父母亲属们倍觉脸上有光。然而,随着近几年这些大城市为解决“大城市病”而推出的控制人口规模等政策,毕业后在“北上广深”这些大城市工作变得越来越难。

其实,这种状况在去年毕业季时就已经有明显的倾向。去年清华大学发布的一组数据曾引起舆论哗然。数据显示,清华毕业生京外就业率接连3年突破50%。当然,这其中有学生因为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房价高企以及其他生活成本昂贵等原因自动放弃在北京就业等因素,但北京日益收紧的人口政策也是毕业生选择离开北京的主要原因,过去几年来,大城市管理者试图通过减少毕业生落户以调控城市人口规模的意图也愈发明显。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确定,全面放开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留学归国人员等落户限制,提前是“除极少数超大城市外”。

中小城市频出校招优惠政策揽人才

还记得“二三线”城市的抢人大战吗?到了校招季,他们也开始行动了!据央视报道,在西安交通大学双选会上,大连、杭州、天津、沈阳等近十个二三线城市的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门带队组团参会,用住房、补贴、科研扶持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招揽人才。在北京林业大学,甘肃嘉峪关市委组织部部长带领一行人,正在与校方洽谈人才引进的相关事宜,这是他们在北京走访的第四所高校。记者走访发现,在各大高校的招聘会现场、校园宣讲会上,四五线城市也行动起来了。各地优惠政策频出的确吸引了不少名校优秀学生,记者发现,95后大学生从业心态也发生了变化,他们不再拘泥北上广,不再刻意追求留守大城市,而是追求更广阔的人生舞台。

应届生创业成为一种解决就业的迂回道路

据前程无忧发布的应届毕业生求职到位率调查报告,今年创业应届生占1.3%。在大学生就业形势愈发严峻的情况下,越来越多高校学子选择了创业这条路。据麦可思研究院数据:2007年这一数值为1.2%,至2014年,该数值已翻倍增长至2.9%。其中,餐饮行业、零售、个体服务业等行业已经成为应届本科毕业生创业最集中的行业,甚至超过了互联网创业所占的比例。

报告认为,“成本低是重要原因,互联网背景下很多传统行业也都借助了互联网的因素”。大学生创业越来越被视为一种解决就业的迂回道路,各级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力图通过高校、政府、社会三方建立有效机制,引导大学生创新,支持大学生创业实践。与此同时,各高校关于创业创新教育的具体举措和休学创业的规定也逐步落实。

日前,清华大学通过《清华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的修订方案,展现出其对大学生创业的支持力度和决心:研究生创业,可以停学三年。值得注意的是,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低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当前,全国大学生创业成功率最高的浙江为4%,中国大学生创业成功率平均为2%,这与欧洲和美国的大学生创业成功率20%有整整十倍的差距。

对应届高校毕业生来说,就业前该考虑哪些问题,怎样才能成功就业呢?

一是考虑工作定位的问题,首先是考虑一下是跟专业比较接近的,还是远离专业的。远离专业肯定会受到一些影响。因为学生的竞争能力除了专业知识,还有一些实践活动。在和岗位契合度上要考虑发挥自己的能力,要把这种专业的知识作为能力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来考虑进去比较现实一点。

另外一点是在定位上,我觉得定位不能太具体,只要从大的方向上基本吻合就可以了,不要局限在某一个职业点上。很多学生在求职时候把自己的定位设置了条条框框,这样就把自己给局限住了。比如的学生可能从小、从家庭、环境、从个人角度想想做某一件事,比如想当医生或者律师,那么在这方面,你如果已经思考很久了,或者从家庭各方面环境都是让你这样,那么当然可以坚持自己的。

但是在更多的情况下,只要选择了符合自己的基本就业方向的单位及岗位,那不妨可以考虑签约,然后在工作当中来继续探索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并在工作当中来继续锻炼和培养自己。这样比较现实,千万不要去寻找唯一适合自己的职业,要把思路拓宽一点,求职面就会很广泛了。

                                                                                         来源:百家号

 

 
版权所有 ©2004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