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贸易系就业创业 政策解读 正文

2019年公务员省考指导:什么是回避关系的岗位吗?
发布人:李珺  来源部门:金融贸易学院  浏览人次:次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6日


                                             公务员省考

2019年公务员省考报名已经开始了,建议考生选好职位后抓紧报名,很多考生是第一参加公务员的考试,对很多政策还不是很清楚,比如各省公务员考试公告中说明的“回避关系”是什么意思呢?为了避免报名出现差错,本文公考资讯网介绍一下公务员省考中有关回避关系的问题。

问:能否报考招录单位公务员中与本人有回避关系的岗位?

答:回避关系是指公务员法第六十八条关于“公务员之间有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及近姻亲关系的,不得在同一机关担任双方直接隶属于同一领导人员的职务或者有直接上下级领导关系的职务,也不得在其中一方担任领导职务的机关从事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审计和财务工作”的规定。有其他法律规定不得录用为公务员情形的,即使未在公告中列举,任何环节一经发现,取消录用资格。

延伸阅读:应回避亲属关系指的是什么?

根据《公务员回避规定(试行)》,应回避的亲属关系是指:⑴夫妻关系;⑵直系血亲关系,包括祖父母、外祖父母、父母、子女、孙子女、外孙子女;⑶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包括伯叔姑舅姨、兄弟姐妹、堂兄弟姐妹、表兄弟姐妹、侄子女、甥子女;⑷近姻亲关系,包括配偶的父母、配偶的兄弟姐妹及其配偶、子女的配偶及子女配偶的父母、三代以内旁系血亲的配偶。

以上就是公考资讯网对于公务员考试政策中回避亲属关系相关规定作出的具体解释,相信考生已经搞清楚了。在此提醒考生,在报名期间填写基本信息中“回避关系”一栏时,要特别注意。事前可以向家人打听清楚是否有亲属在报考单位任职的情况,在报考时如实填写。千万不要存侥幸心理,故意瞒报,一经发现会被严肃处理,重则5年禁考。


                                                 来源:公考资讯网

 

 
版权所有 ©2004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