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贸易系就业创业 政策解读 正文

通过“互联网+”分析大学生创业的未来发展
发布人:李珺  来源部门:金融贸易学院  浏览人次:次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1日

《从互联网+”分析大学生创业的未来发展》

  摘 要:大学生对创业有着极高的热情,但失败率却高达 99%,因此提高大学生创业成功率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在互联网+”和双创的大背景下,通过对社会创业形势和创业项目互联网化的分析,从中总结出创业前景的一般规律,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借鉴和方法;同时针对被采访大学生的创业困境,提取大学生遇到的有代表性和针对性的创业难题,综合探讨分析大学生创业的未来发展道路。

  关键词:互联网+”;大学生创业;模式创新;扁平化管理;场景化营销

  什么是互联网+”,通俗来说,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各种传统产业,但并不是简单地相加,而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对创业者而言,互联网+”是趋势,是机会,也是挑战。

  一、创业形势分析

  1.大学生就业难现状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显示,2015 年大学毕业生人数将达到 749 万,比 2014 年增加 22 万,再创历史新高。近年来大学毕业生人数在大幅度增加,而社会所提供的工作和机会是有限的,导致市场上的大学生就业供过于求,就业形势日益严峻。

  除了就业市场宏观上的供需不平衡以外,大学生就业市场还呈现区域间供需不平衡的现象。大学生倾向于选择在工资高、机会多的中东部地区工作,而很少有主动到偏僻的西部地区工作的大学毕业生,导致中东部地区出现僧多粥少的局面,从而导致中东部地区和西部地区就业市场的供需不平衡,进而加剧了大学生的就业压力。

  2.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和应用

  2015 7 23 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第 3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截至 2015 6 月,我国网民规模达 6.68 亿,互联网普及率达 48.8%;在全部网民中,手机网民数量达 5.94 亿,占到总网民数的88.9%。这表明,在互联网普及率越来越高的同时,充分利用用户移动终端进行交易的方式成为一个新的创业点。

  O2O 是不同行业应用互联网技术的过程,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营销模式。比如张近东创办的苏宁 O2O 电商平台,通过苏宁易购线上平台进行引流、下单,然后到线下实体店进行消费的营销模式。苏宁 O2O模式的成功转型,是互联网技术在传统销售行业的应用,也将成为其他传统行业转型升级以及大学生创业方向的借鉴。

  3.大学生创业扶持政策

  在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李克强总理曾批示:大学生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所以,国家和政府对大学生创业是持肯定的态度,鼓励和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

  近年来,为支持大学生创业,国家和各级政府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涉及税收、贷款、开设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以及创业指导服务等诸多方面。无独有偶,2015 10 月,国务院办公厅批转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 11 部门联合发出的《关于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的指导意见》。这份指导意见将给劳动者创业带来五大利好,包括降低创业者市场准入门槛,获得更多的能力培训、融资渠道以及更好的市场环境和公共服务。

  二、创业项目互联网化

  根据《新周刊》数据显示,大学生创业失败率高达 99%,为什么会有如此惊人的失败率,创业项目的切入点到底在哪里,创业项目如何才能和互联网+”相联结?

  1.创业选择:互联网+

  信息不对称是传统企业互联网化的一个痛点,也将成为创业者打开传统行业的缺口。比如张锐创办的春雨医生,开设了手机终端问诊、网上挂号、支付等服务,很好地缓和了当前医疗资源不均衡、医疗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同时春雨医生还开设了线下诊所,线上线下相结合,开辟了互联网+医疗的新模式。

  互联网环境下,带给创业者的是填空效应,填补传统行业互联网化领域的空白,比如获得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冠军的北京航空大学 Unicorn 无人机团队,主攻的就是目前相对处于空白的民用 B2B 无人机市场,形成互联网+无人机的新模式。所以说在互联网+”的风口,大学生创业可选择的方向是多角度的,比如互联网+”建筑、医疗、买卖、打车等诸多领域。

  2.互联网化管理:扁平化管理

  金字塔架构是传统企业管理的主要模式,也是信息不对称的根源。所以,在互联网时代,金字塔管理结构已经不能满足快速变化的市场需求,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扁平化管理结构应运而生。扁平化的核心,是减少管理层级,去除不必要的控制环节。

  比如世界知名品牌海尔集团,成立了自主经营体。让每位员工都有自己的目标,有自己的市场资源,并自主经营成为老板,真正实现人单合一,这就是自主经营体的直接目的——消灭中层。人单合一是员工和用户联系在一起,为用户创造价值的同时,实现自身价值的理念。经过变革,最终海尔 8 万多名员工变成了 2000 多个自主经营体,每个自主经营体就像是一个小微公司,独立运营,自负盈亏。

  3.互联网化营销:场景化营销

  什么是场景化营销?通俗来讲,就是在对的时间、对的地点给消费者提供对的、有效的信息。春晚微信摇红包就是利用场景化营销模式的很典型的案例。在春晚的场景下,微信摇红包把电视节目和品牌商家以及用户联系在一起。对于央视而言,丰富了节目内容和形式的同时,聚拢了更高的关注度,达到了比单纯观看节目更好的收视效果;对于观众而言,定时摇红包的活动,不仅使家人朋友有了互动的话题,而且增加了观众的兴趣点;对微信和品牌商家而言,大范围推广了微信平台自不用说,品牌商家的卡券作为新年红包,不会让人产生反感。这都是春晚这个场景所带来的延伸价值。

  三、创业难题解决办法分析

  1.高校的创业培训策略

  2015 5 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明确要求,要加强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建设,建立健全学生创业指导服务专门机构。另外,教育部要求 2016 年所有高校开设创新创业课程,这一方面表明国家对培训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重视,另一方面也说明以往高校对大学生创业能力的一贯漠视。

  大学生创业模式需要不断地摸索,但很显然,大学生单枪匹马战斗是很难成功的。导师和学生合作,能弥补大学生本身或者项目本身存在的问题,比如项目假大空、人脉和资源贫乏、学校创业课程不到位等;两者取长补短,实现双赢。

  但是存在一个问题,像众多大学生群体一样,大多数导师本身也没有创业经验,所以,高校应该加强学生和导师的创新创业能力培训,积极促进学校和企业之间的联系。

  2.政府办事理念——“让群众少跑腿

  当代大学生创业者对创业信息的获取渠道有限,主动获取动力不足,导致政策正确利用率低。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政府办事理念为创业者提供了资源,更多的政府信息主动出现在创业者面前,创业者应该学会正确、合理地使用。

  从调研中发现,辽宁师范大学毕业生晁子雁,创业开办了一家宠物店。问及开店前营业执照的办理流程,晁子雁说:营业执照要去工商部门办理,三证合一,需要的材料有租赁合同、房屋买卖合同、身份证复印件、两寸照片和加盟材料。只要手续配齐全,提交完材料、填完单子就可以等执照制作下来,非常方便。”“三证合一登记制度作为政府信息出现之后,优化了流程,简化了手续,真正做到了让群众少跑腿

  3.社会支招助力创业

  调研中发现,辽宁师范大学的张宇及其创作团队,研发了一种水性涂料,与市面上的有机溶剂制得的超疏水涂料不同,该产品是以水为溶剂制得。产品本身具创新性,而且更环保,但是现在还没找到投资公司,因为产品与市场和公司对接的方向比较模糊,很难走向市场。

  针对和市场对接这个问题,慕课作为一个与市场对接的平台,通过企业和高校的联合,将大学中的科研成果和专利转变为产品直接推向市场。同时慕课还以动员企业家和成功创业者为主进行授课的方式,把全国最好的资源集中起来普及创业教育。另外,近两年我国各省市举办的互联网+”创新创业比赛也是创业者需要把握的机会,通过参赛这个渠道,让创新成果走出去。

  4.大学生正确的创业观

  在互联网+”和双创政策下,创业是趋势,是潮流。国家鼓励大众创业,但并不主张人人创业。在创业过程中需要克服很多的困难,比如融资、推广、维护等方面,如果不具备良好的心理承受能力,如果没有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决心,成功的可能性并不大。换句话说,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创业,每个人都需要客观评价自己,不能盲目跟风,中国式创业带来的只能是高达 99%的创业失败率。互联网领域从来不缺乏好的创意,能否将好的创意转变为产品,这种执行力才是创业者所必须有的素质,如此看来,大学生创业门槛实际上是很高的。


来源:学术堂


 

 
版权所有 ©2004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