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贸易系就业创业 政策解读 正文

农村改革背景的大学生创业范畴研究
发布人:李珺  来源部门:金融贸易学院  浏览人次:次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

摘要:目前,面对大学生数量增多和就业压力的增大,国家及各个高校积极鼓励大学生创业,以缓解就业压力。深化农村改革,引导大学生转向农村创业对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和促进农村发展都有积极的意义。

  关键询:农村改革;就业;大学生创业。

  一、引言

  大学生毕业即面临着就业问题,而农村改革发展需要高素质的人才。引导大学生到到农村创业,为新农村建设做出贡献,可以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创业素质,同时为新农村建设作出保障。本文主要从目前大学生就业创业的现状、农村改革条件下大学生创业的选择及大学生农村创业途径三个方面进行论述,仅为农村改革工作者提出建议。

  二、近年大学生创业现状的分析

  1.大学生对现实认识不够准确。大学生一直呆在象牙塔里,对社会认识难免主观,加上没有太多社会经验,创业很多情况下停留在纸上谈兵的阶段。而且,刚刚大学毕业的学生总是怀揣着很多美好的理想,家长也希望孩子毕业后能够留在大城市工作,因此,大学生对农村的资源及现状了解不多,创业选择也不会选择在农村。

  2.高校对大学生创业缺乏系统性的指导。创业不仅需要坚定的毅力和不懈的努力,更为重要的是需要一套系统的理论指导。而高校在自前阶段还没有形成完善的、系统的仓哑指导体系,对农村的现状了解也不是很充分,加上高校的创业资源、信息等不是很充分,大学生更多地是通过自身的探索和外界的帮助进行创业,在校期间并没有获得很多创业资源,所以对大学生而言,这也是一种损失。

  3.大学生的创业素质也对创业有一定的影响。.创业素质也是个人素质的体现,是创业所必备的条件。大学生创业素质主要包括思想素质、心理素质、专业素质、文化素质等。文化素质主要在学生的日常的文化学习中获得,而心理素质与大学生的社会经历和抗压能力密切相关,大学生的思想素质是学生人格的体现,是大学生创业的灵魂,而专业素质则是大学生创业的主干,直接决定着大学生创业的成败。大学生的创业素质是高校创业指导教育的关键,培养学生良好的素质,为学生创业增加无形的财富,助力学生更好的创业。

  然而,随着农村改革的推进,农村给大学生创业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空间。随着新农村改革的进行,农村在经济方面获得了突破发展,经济的日益充足也给农村各项公共设施的建设提供了经济保障。而且农村相对于城市而言,土地、劳动力价格较低,也为大学生创业减少投资成本提供条件。而且大学生在农村创业会得到极大的政策支持,也会减少一定的经济压力。所以农村改革背景下,.投人农村创业发展也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三、大学生农村创业的途径分析

  1.国家财政补贴、税收优惠等经济政策的推行。大学生创业首先面临的问题便是资金问题,而且,大多数创业者对农村并不熟悉,这就提高了大学生在农村创业的风险。为此,国家应给予一定的支持,例如:保障大学生农村创业可以在银行等金融机构以较低的利率贷款;对科研提供补贴,鼓励科研项目的发展。国家的经济补贴一方面可以为大学生创业积累更多的资金,另一方面也会增加大学生创业的自我认同,有利于大学生创业之路的进行。

  2.大学生对创业所涉及的产业和产品应有清晰的认识。大学生在选择创业领域和创业产品,应进行全面地了解,对涉及的产品和产业做到充足的了解,结合自己的创业兴趣、农村的实际情况及市场的需求做出合理的创业选择,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创业的成功。农村实质上有很多宝贵的资源,大学生要懂得合理分配和利用这些资源,为自己的创业创造更大的优势。

  3.健全和完善相应的保障体系。大学生在创业的过程中,除了资金问题外,还有其他的不稳定因素。国家应该为大学生农村创业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切实保障大学生权益,建立完善的保障体系,使得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遇到问题能有法可依,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可靠的后盾,消除大学生的后顾之忧,为大学生创业保驾护航。

  四、总结

  农村的发展为大学生创业开拓了新的空间,缓解了城市就业压力,同时大学生深人农村进行创业为农村的进一步改革输送了人力资源,有助于农村改革的深人发展。促进大学生创业,对城乡一体化建设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大学生代表着新一代的文化素质水平,大学生农村创业不仅能为农村的经济增长做出贡献,同时,也可以带动农村文化水平的提高。总之,大学生农村创业,不仅可以实现自我价值,而且可以促进我国农村经济的发展,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一个了选择。


来源:学术堂


 

 
版权所有 ©2004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