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贸易系就业创业 就业创业指导 正文

毕业生如何择业 选公司还是选行业
发布人:郗艳花  来源部门:金融贸易学院  浏览人次:次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8日

毕业季如期来临,除了论文、毕业照、散伙饭之外,对于毕业生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对于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来说,找工作会是最迷茫的。不知会干什么,应该干什么,甚至不知道如何就业择业。许多人还会遇到这样一个问题,找工作是选名企还是选行业和职位,这个问题也是大家一直热议的话题。

名企和职位选哪个,因人而异

一个大公司的一般职位,一个小公司的高薪职位,你会选择哪一个?关于这个问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说法。有的同学向往名企的光环,觉得去大公司工作稳定,相关福利完善,能和出色的同事一起工作学到更多东西;也有同学觉得小公司有更多的机会、更大的发展空间。其实两个选择都是各有利弊,不能从一而论,关键还是得结合自身。

“小企业劳动福利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薪酬看老板心情,制度形同虚设,一个不顺眼让你走人,太累。” 杭州大学生小李觉得,大公司的有前景职位是首选,不仅仅是报酬的问题,工作经历很重要,业界知名公司的工作经历就像名牌大学毕业证一样可以带来事业上持续的有利条件。

同样是应届毕业生的小洪却觉得没有兴趣和热情,你的成长会很慢,为了薪水、福利,去了一个你没兴趣和热情的行业,几年后很容易就废掉了。她觉得兴趣是出发点和落脚点,不应该首要关注名企大公司,而应该先找自己喜欢的职位,这样慢慢积累很快就能让自己的价值得到提升。她觉得跟成长型的公司一起成长是最有发展潜力的,尽管那是有风险。

小洪认为毕业生不要对自我太限制,去选择一个自己认为自己会喜欢的职业就好,刚开始的时候,可以多试几个职业才可能会知道自己真的喜欢干什么,哪怕找不到自己真的喜欢,知道自己真的不喜欢的也好。“选大公司还是小公司,我觉得这是萝卜青菜的问题。” 小洪说。

方向不对,再努力也是没用

男怕选错行,女怕嫁错选行的郎。有网友认为,去了并不适合自己的行业,即使这个行业挺时髦的,比如说你去互联网公司,但是你无法习惯这种快节奏,讲求创新试错迭代的企业,你的性格,品味,三观都无法融合,那对你也会是一个挑战。

虽然“360行行行出状元”这句话从小到大听了无数遍,但是我觉得还是有道理的,因为一个行业发展至今都没有消失,那么它肯定有它存在的价值。所以选哪个行业不是很重要,选什么工作才是最重要的!只要你肯在这个行业、你的职位上钻研,那么你肯定会有回报的那天。

网友“Taylor小熊熊”说,你渐渐的了解了这个社会,明白自己以后应该靠什么来吃饭,你会发现社会的有些大门向你关闭了,那么你只能在原公司继续下去不管你喜不喜欢,就算跳槽,也就在这行了。#p#分页标题#e#

“最要命一点就是你要是换了行业,那么意味着你要重新开始,要知道黄金年龄的23到30这个时间段,光换行业折腾了,这样极度不划算。”经验证明,选准行业还是很重要的,也是你职业道路上的选择方向,我一直觉得方向不对,再努力也是没用。

如何在毕业时找准方向

选职位是加深对自己的了解、明确对自己的定位,这是一切的基础。那么如何在毕业的时候找准方向,不至于茫然不知呢?

在校大学生最好在大三、大四的时候多做几份实习,把职能类、业务类、技术类岗位都体验一下,这样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职业。你以为你适合的不一定适合你,你以为你能做的,到时候你不一定能坚持下去。很多同学毕业半年就辞了银行、四大、券商的的“高薪”工作,原因在此。

 

 
版权所有 ©2004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