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贸易系就业创业 就业创业指导 正文

“考研还是报考公务员?”老教授这5句真心话,可谓一针见血!
发布人:崔洋  来源部门:金融贸易学院  浏览人次:次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4日

最近,考研的日期越来越近了,不少正在备考大四学生,做最后的考研冲刺。不过,有的学生面对,考研强大的压力,内心可能真的是十分纠结, 因为现在报考公务员也开始了。

著名经济学家曼昆有一个很流行的观点,得到一个东西的成本,就是你为了得到它而放弃的东西,这就叫做机会 成本。现在,很多大四在校生面对的,就是这样尴尬情景,到底是选择一条道走到黑,硬着头皮考,还是转换跑道,选择报考公务员呢?

很多大学生之所以会感觉很难选,其实还是因为对其中的利弊得失,拿捏不准,对自己真正想要什么的一种迷茫。那么现在就来看看,一位老教授对这个话题的看法吧,他讲了这样的5句真话,这可谓是一针见血。

1、考研比考公务员难

如果放弃考公务员,坚持考研,那你就要认识到,考研其实比考公务员更难,特别想要考上全国重点名校的研究生,你不仅要打败来保送生,本校生等强有力的竞争者,还要和全国其他高校的人一起竞争。

如果你本科期间学习不怎么样,也没有拿过全国性的大奖,那么你考生外校重点大学研究生的可能性,就很低很低了。所以,从难度这个角度来说,考研的难度比考公务员大多了。

2、公务员没学历也不行

试问一下,如果基层公务员想要一步步往上升迁,如果没有高学历能行吗?老教授子在演讲中直言,不要以为现在做公务员就喝看报纸,虽然公务员制度的不断改革,过不了学历这个门槛,公务员也只能是待在基层了。

教授指出,其实学历低的人去做公务员,你最大的竞争者就是各个重点大学的选调生,他们一般来985、211大学,有的选调生甚至还研究生毕业,普通学历的你,根本无法与其竞争。

3、不要为了逃避就业而考研

老教授也说,考务员也是一种就业,但是很多大学生,只要一听到“史上最难就业季”就惧怕进入社会, 一想到一个人闯荡社会的困难,就收起了当年那份实现梦想的勇气。

所以这种为了逃避就业而考研的行为,其实是最不可取的。抱着这样的心态复习的人,一个是复习的动力不足,很难坚持下去;第二,这样的大学生即使考上研究生,也会过得是浑浑噩噩,很有可能研究生四年,就直接荒废了

4、不要忽视了研究生就业的风险

在很多坚持考研的学生眼中,考上了研究生就业就没有风险了,其实不然,现在研究生的就业也不比本科强多少, 有一些冷门专业例如哲学、文字学方面的研究生,甚至毕业后有的只能去高中当个老师, 甚至是不得不再次去报考公务员。

5、非重点大学的研究生别读

如果你报考的是一个普通大学的研究生,还不如直接是去工作或者报考公务员。因为虽然一些一本大学也有授予硕士研究生学位,但是说实在的,这些学校的师资力量实在太薄弱,很多学校拿下研究生学位点,当初也是为了更多学校争取项目,创造深入。

所以,另外研究生教育中,导师的学术水平和研究方向、学校的品牌知名度,这些因素都决定着你将来的学术高度 ,甚至是以后人生发展。普通大学恰恰在这一块的实力,十分不足,因此还不如干脆考一个公务员划算。

也许很多人心中都有一个梦, 很多人还依旧坚信“考研可以改变命运”,但不得不说的是,人生不是单选题,考研也不是你唯一的选择。               

                                                         来源;搜狐网

 

 
版权所有 ©2004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