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贸易系就业创业 就业创业指导 正文

促进大学生就业的策略
发布人:李珺  来源部门:金融贸易学院  浏览人次:次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5日

 一、对大学生就业形势解析

  根据国家的数据显示, 我国每年的大学生数量均同比上年增加60万人左右, 而国家全部的劳动力当中有超过一千万的人是大学生, 因此, 在未来的发展中, 大学生的就业压力会越来越大。如何帮助大学生解决就业难的问题是国家急需解决的问题。大学生就业困难这一问题困扰政府和社会多年。从整体来说, 大学生作为最高水平的人力资源, 在劳动力市场上具有较高地位的优势。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 大学生必须具备更多的知识技能和创新方式才能为今后的人生打下基础。但是, 高校的教学方式没有对学生的创业需求进行教学, 教学内容与市场结构相脱节, 大学生就业形势存在着重重困难。

  二、大学生就业的现状

  (一) 大学生自身问题导致就业形势困难。

  步入高校的大学生因自身的价值观念导致其在就业选择时出现了问题。一是大学生作为学生界的顶层, 没有对自己进行充分的认识和定位, 选择的工作大多都是以公司企业以及科研机构为主, 并选择在城市工作, 很少有人会选择在农村或者小城镇工作。二是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水平不高, 在社会中的实践经验水平不够, 很难符合企业单位的标准。同时, 大学生在学校中学习到的理论课程比较浅, 缺乏对自己所学专业的深度认识和理解, 没有对知识进行积累和重复;在遇到困难时总是逃避, 不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或策略, 在放假期间没有去公司进行实习, 缺乏相应的社会经验, 最终错失了很多的社会实践机会。

  (二) 高校自身问题导致就业形势困难。

  各大高校在设置教学理念时各不相同, 有些高校因其没有对教学制度进行合理的改革和创新, 导致学生学习的专业无法和社会相接轨, 从而让学生的学习失去了其本身的意义。同时, 高校的就业机构对学生的就业状况只是简单陈述观点, 并没有进行合理的分析。导致学生对就业指导机构理解不足, 甚至完全不知道学校的就业机构, 因此各大高校的就业机构应当要发挥其更大的空间来帮助学生

  (三) 就业结构不合理, 供求关系出现问题。

  高等院校的增加导致毕业生数量与社会上的供求关系出现了问题, 但从实质上来讲是教育的发展与经济发展不相匹配的结果。主要原因有两个。第一, 中国人口数量的不断增加导致大量的人口需要就业。但是中国新生的人口增长速度比我国经济的发展速度还要快, 劳动力资源的增长数量每年可以多建立一个省, 由此可以看出, 大学生就业越来越困难, 就业岗位越来越不足;第二, 随着我国教育的发展, 学生步入大学已经成为一种潮流, 但是一系列的问题也随之而来。这一潮流的发展导致高校进一步扩大招生范围, 而扩大招生范围的背后是就业难的问题, 最后导致大学生就业难成为一种普遍现象。

 三、促进大学生就业的策略

大学生需转变就业观念, 提高自身能力。

  当前社会的大学生就业形势是非常严峻的, 很多大学生毕业以后都找不到合适的工作, 所以要想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 就需要大学生转变自身的就业观念, 努力提高自身的能力。毕业生都希望去一些大的公司、企业上班, 但是当前社会很多小城市、农村等还存在很多空缺的岗位, 这些岗位同样需要人才。所以大学生需要改变自己的就业观念, 树立从基层开始的就业观。不要一毕业就想着工作的薪酬多高, 大学生应先就业, 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以后再有选择性地就业, 根据自身实际再创业, 这种职业的选择战略可以帮助大学生在工作的道路上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所以说大学生应从最底层开始, 慢慢地积累工作的经验, 不断地锻炼和提高自己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轻松面对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 当前的社会环境就是能者优先, 但是大学生毕业并没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和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所以大学生只有不断地在实践工作中积累经验, 不断地磨练自己, 提高自身各方面的工作能力, 才能在如此激烈的就业环境中脱颖而出, 缓解社会上的就业压力。

                                                                                              来源:上海论文网


 

 
版权所有 ©2004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