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贸易系就业创业 就业创业指导 正文

探讨提升大学生创业倾向水平的启示和建议
发布人:李珺  来源部门:金融贸易学院  浏览人次:次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6日

探讨提升大学生创业倾向水平的启示和建议
发布时间:2019-05-17

摘要

  近年来,大学生就业形势愈加严峻,就业压力进一步加大,在国家积极的创业政策鼓励下,我国大学生自主创业比例连续上升,自主创业意识明显增强。大学生创业倾向水平的高低是内外在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结合文献,本文选取了人口学资料、创业者特质、创业态度等多个变量考察大学生创业倾向的影响因素。本文的研究目的是考察创业倾向的影响因素及其这些影响因素与创业倾向之间的关系,研究对象为在南昌市高校抽取的958名大学生,并采用问卷调查法进行实证研究,通过统计和讨论分析,得出以下研究结论:

  1.大学生创业倾向在性别、年级、专业、学历、生源地、接受创业教育情况、创业经历、家庭从商经历上具有显着差异,独生子女与否对其创业倾向不具有显着性影响;

  2.大学生的创业者特质、创业态度和创业倾向两两呈现显着正相关,且创业者特质、创业态度能显着地正向预测创业倾向;

  3.大学生的创业态度在创业者特质和创业倾向的关系中具有部分中介作用。

  4.创业者特质、创业态度和个人背景是影响大学生创业倾向的重要因素。

  然后,探讨本研究对提升大学生创业倾向水平的启示和建议;最后,指出本研究的不足,作出研究展望。

  关键词:大学生;创业倾向;创业者特质;创业态度;个人背景

大学生创业

ABSTRACT

  In recent years, the employment situation of university students has becomeincreasingly severe, and employment pressures have further increased. Under theencouragement of the country's active entrepreneurship policy, the proportion ofself-employed college students in our country has continuously risen, and theawareness of self-employment has obviously increased. The level of college students' entrepreneurial propensities is the result of a combination of internal and externalfactors. Combined with the literature, this article selected demographic data, characteristics of entrepreneurs, entrepreneurial attitudes and other variables toexamine the influencing factors of college students' entrepreneurial tendency.

  The purpose of this paper is to examine the influencing factors of entrepreneurialtendencies and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se influencing factors and entrepreneurialtendencies. The research subjects are 958 university students selected from collegesand universities in Nanchang City, and use the questionnaire survey method tconduct empirical research, through statistics and discussion. Analysis, draw thefollowing conclusions:

  1. There is a significant difference in the entrepreneurial tendencies of collegestudents in terms of gender, grade, major, academic qualifications, place of origin, acceptance of 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 entrepreneurial experience, family businesexperience, and whether the only child does not have a significant influence on theirentrepreneurial tendencies;

  2.  There are significant positive correlations between entrepreneuriacharacteristics, entrepreneurial attitudes and entrepreneurial tendencies of collegestudents, and entrepreneurial traits and entrepreneurial attitudes can significantlypositively predict entrepreneurial tendencies.

  3. The entrepreneurial attitude of college students has a partial mediating role in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entrepreneurial traits and entrepreneurial tendencies.

  4. The characteristics of entrepreneurs, entrepreneurial attitudes and personalbackground are important factors that affect the entrepreneurial tendencies of collegestudents.

  Then, it explores the implications and suggestions of this study for improvingcollege students' entrepreneurial propensity. Finally, it points out the shortcomings ofthis research and makes a research prospect.

  Keywords: college students; entrepreneurial tendency; entrepreneurial traits;entrepreneurial attitude; personal background

目录

  第 1 章 绪论

  1.1 研究背景

  1.1.1 创业的时代背景

  创业活动在西方的兴起与产业革命密不可分。伴随着两次产业革命所带来的生产力提高和生产方式的巨大改变,创业活动开始在上世纪 50 年代兴起。创业活动所产生的大量新职位和劳动力需求,刺激了西方经济的快速发展,改善了劳动者的就业局面和失业困境,西方国家也于 70 年代末迎来了创业的黄金阶段。第三次产业革命带来了知识、信息和科学技术的巨大进步,同时,信息科技和知识经济时代带来了许多伟大的创新和创造。随着改革开放事业的深入发展和市场经济的不断进步,我国国情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口红利”极大地促进了国家的经济起飞和快速发展,但同时面临着劳动者综合素质不高、就业机会缺少、失业率高、大批劳动者富余等问题。我国迎头赶上了第三次产业革命,鉴于国情和时代形势,我国政府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的发展战略,积极鼓励人才创新和知识创造。就业乃民生之本,我国政府一直关注广大劳动者的就业问题。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屡次积极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调动社会活力,号召社会创造。近几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屡次提出拓展创业渠道,鼓励自主创业,千方百计地促进灵活就业。2015 年 6 月,我国政府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并陆续印发多个指导性文件,由此,2015 年成为“双创”的开局之年。国务院、各部委、各省委陆续下发了一系列鼓励广大劳动者创业创新的系统性、指导性政策文件,积极鼓励大众创业创新,且在其中指出和强调,大力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深入实施和持续推进“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为大学生提供创业咨询、培训、场所、公共服务、融资等多方位支持和各项优惠政策,鼓励高校设置创新创业学分、建立灵活的学习制度、成立大学生创业示范园等,推动大学生以创业带动就业。

  1.1.2 我国大学生的就业创业情况

  关于大学生就业问题,1982年和 1993的就业制度改革是两个关键节点。1982年之前,高校毕业生就业由国家“统包统分”,统一分配;从 1982 年起,国家从就业试点改革到供需双方见面;1993 年开始,就业改革转向供需双选,逐渐实现了高校毕业生的“自主择业”.1999 年,我国开始实行高校扩招,自此大学毕业生人数屡创新高。我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人数在 1999 年为 100 万左右,到 2009 年,这一数字已超过600 万,短短十年时间就翻了 6 倍之多。2010 年以后,高校毕业人数持续增长,并于 2014 年越过 700 万大关。高校毕业生数量的持续增长让“就业难”成为常态。2017 年 12 月,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在 2018 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上表示,2018 年高校毕业生预计为 820 万人,再创近 10 年毕业生人数新峰值,继“最难就业季”“更难就业季”之后,今年的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面临更为复杂严峻的局面,“自主创业”成为大学生走出当前就业困境的必然出路。

  据《全球创业观察(GEM)2006 中国报告》(以下简称“GEM”)称,我国 18-24岁的自主创业者比例高于全球平均水平。由此可见,大学生是创业的一个重要群体。根据 2009-2016 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我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创业比重持续增长,具体情况见图 1.2.

  图 1.1 和图 1.2 显示,2008 年以来,我国高校毕业生创业比重连续增长,参与创业活动总人数连续增加,创业的存活率、持续性和质量不断提高,这些数据反映出我国政府大力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政策已然在发生积极导向作用,大学生群体的自主创业创新意识进一步增强。另一方面,不得不提的是,相对于欧美国家 20%~30%的大学生自主创业比例,当今我国 3%的大学生自主创业比例仍然显得太小。1.2 问题提出愈加严峻的就业局势迫使庞大的大学生群体寻找出路,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引导大学生关注自主创业,逐渐完善的创业环境和热火朝天的“双创”气氛点燃了大学生的自主创业热情,这几方面因素的综合作用使得大学生参与自主创业活动的人数不断增加,大学生创业备受关注。与此同时,不可忽视的是,大学生群体存在经验欠缺、抗风险能力较弱等诸多不利因素,其自主创业的风险很大,创业成功率和存活率很低,很容易使创业受挫或一蹶不振。大学生已构成一个特殊的的创业群体,作为未来几年乃至未来几十年社会创业的接班人和主力军,其创业倾向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大学生就业创业情况,也关系到社会劳动者的就业问题和共同富裕,更大而言之,与国家大政方针的实现和经济稳定发展存在一定关系和影响。然而,大学生群体的创业倾向的现状如何?哪些因素会成为大学生参与自主创业活动的影响因素?几种要素之间存在怎样的关系?这些问题值得思考和探究,这也是本研究的出发点和所要解决的问题。以往的研究显示,大学生创业倾向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如国家政策、创业环境、个人背景、人格特质、创业态度等。尽管当前形势下,创业政策非常积极有利,大学创业教育也在逐步开展和完善,不可否认的是,大学生创业以小微企业为主,如电子商务、网店、外卖餐饮、课外培训等,大规模企业少之又少,大学生创业者面临资金缺乏、知识和经验不足、市场推广困难等多种困境。大学生创业更多地是一种个体性行为,也更多地受到个体因素的影响。结合文献分析,本研究选取创业者特质、创业态度两个变量作为研究视角,结合个人背景因素,考察大学生创业倾向的影响因素。

  1.3 研究意义

  (1)理论意义作为创业活动的前端变量,创业倾向可以说是创业行为的最佳预测指标,是研究创业行为的关键节点。许多国内外研究者们一致认为,创业者特质是创业倾向重要的前端预测变量,但并非其唯一影响因素。通过文献分析,本研究以创业态度为中介变量,并建立理论模型,考察和验证创业者特质、创业态度和创业倾向之间的关系,扩展创业倾向影响因素的研究;同时,也促使创业理论的内容不断丰富、完善,扩充创业理论的研究范围。

  (2)实践意义大力支持和引导大学生自主创业,积极推动和健全创业教育,已经成为国际普遍共识。然而,国内关于创业倾向的研究方兴未艾,以大学生群体作为对象的相关研究还比较少。在此背景下,本研究的提出和实施很有必要,本研究的结论和成果不仅可以指导大学生中潜在的创业者优化自身特质,也可以为高校开展创业教育提供思路,有利于培养大学生自主创业创新精神,增强和提高其自主创业创新的意识和能力。

  1.4 可能的创新点

  (1)以往关于特定的大学生群体创业倾向的研究相对较少,而本研究将关注对象落在高校大学生身上。

  (2)结合文献分析,本文选取了创业者特质作为前端变量,创业态度作为中介变量,结合专业、学历、创业教育情况、创业经历、家庭从商经历等多个人背景因素,开展深入细致的研究和讨论,从而可以为高校更有效地评估和识别潜在创业者提供参考和依据。

  (3)本研究引入创业态度作为中介变量,以创业者特质作为前置变量,研究大学生的创业倾向问题。通过中介效应检验和路径分析,构建大学生创业倾向影响因素模型,以期补充和完善以往研究。

【由于本篇文章为硕士论文,如需全文请点击底部下载全文链接】

http://www.lunwenhz.com/daxuesheng/49601.html

  第2章文献综述
  2.1创业者特质研究综述
  2.1.1创业者特质的内涵
  2.1.2创业者特质的结构
  2.2创业态度研究综述
  2.2.1创业态度的内涵
  2.2.2创业态度的结构

  2.3创业倾向研究综述
  2.3.1创业倾向的内涵
  2.3.2创业倾向的结构
  2.4大学生创业者特质、创业态度与创业倾向的关系研究综述
  2.4.1大学生创业者特质与创业倾向的相关研究
  2.4.2大学生创业态度与创业倾向的相关研究
  2.4.3大学生创业者特质与创业态度的相关研究
  2.4.4创业态度的中介作用

  第3章研究内容、方法和研究假设
  3.1研究内容
  3.2研究目的
  3.3研究对象
  3.4研究方法
  3.5研究工具
  3.6研究假设
  3.6.1个人背景因素的研究假设
  3.6.2变量的研究假设与概念模型

  第4章数据统计和结果
  4.1研究程序
  4.2描述性统计分析
  4.2.1被试分布情况
  4.2.2各变量的描述性统计分析
  4.3信度与效度分析
  4.3.1信度分析
  4.3.2效度分析

  4.4个人背景的差异性分析
  4.4.1性别分析
  4.4.2年级分析
  4.4.3专业分析
  4.4.4学历分析

  4.4.5生源地分析
  4.4.6是否为独生子女分析
  4.4.7接受创业教育情况分析
  4.4.8自己或朋友是否有创业经历分析
  4.4.9家人或其他亲人是否有从商经历分析
  4.5大学生创业者特质、创业态度和创业倾向的相关关系分析

  4.6回归分析
  4.6.1创业者特质对创业倾向的回归分析
  4.6.2创业者特质对创业态度的回归分析
  4.6.3创业态度的中介作用检验

  第5章讨论与结论
  5.1个人背景的差异性
  5.1.1不同性别的差异分析
  5.1.2不同年级的差异分析
  5.1.3不同专业的差异分析
  5.1.4不同学历的差异分析
  5.1.5不同生源地的差异分析

  5.1.6是否独生子女的差异分析
  5.1.7接受创业教育情况的差异分析
  5.1.8自己或朋友是否有创业经历的差异分析
  5.1.9家庭是否有从商经历的差异分析
  5.2大学生创业者特质、创业态度与创业倾向之间的相关分析
  5.3创业态度的中介作用分析
  5.4结论

第6章启示、不足与展望

  6.1教育启示

  结合本研究结果和结论,本文试从高校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身两个方面分析本研究带来的提升大学生创业倾向水平的启示。第一,对高校创业教育的启示。通过文献梳理可以发现,国内外很多研究都证实了创业教育对大学生的创业能力和意愿的有效提升作用。由此,高校开展创业教育,首先需建立健全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完善创业学分制度,推出一批创业精品课、创业必修课、创业公开课,扩展创业系列课程的覆盖面积和普及率。其次,强化丰富多样的创业实践活动。高校可以最大限度地运用自身、地方、国家的多种有利条件,建立集项目、场所、设备、导师、服务于一体的高质量的创业孵化、训练综合体,与地方政府、企业合作建设多个创业示范、实训基地,完善和健全高校创业教育实践体系,促进项目由“计划书”落地转化为遍地开花的创新型小微企业。与此同时,高校可以举办各种创业大赛和创新竞赛,号召大学生积极参与。

  高校举办多种形式的创业实践、创业实训、创业竞赛等,一方面可以扩大高校创业教育的覆盖面,完善和健全教学、实践体系,提升实效;另一方面,对大学生来说,多种形式的创业实践活动不仅能让大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创业活动中,而且可以锻炼其创业能力,学习创业实践知识,吸取创业经验和教训,促使大学生由潜在创业者转化为真正的创业实践者。最后,努力打造高校创业特色品牌,形成热烈的创业文化环境。高校可以邀请创业名人、名师进校园,开展和举办创业相关的讲座、沙龙、论坛等,并结合自身特色,打造创业特色品牌;鼓励大学生建立创业相关的社团,在高校指导下自主开展和举办宣传、实践活动;同时,可以树立创业榜样人物,开展创业成果展览等,宣传大学生创业取得的实际成果和成功范例,让大学生在耳濡目染中接受创业教育,激发创业兴趣和热情,增强自主创业创新意识。

  第二,对大学生自身的启示。首先,大学生自身要注意培养和锻炼自己的创业特质,增强自身的创业心理品质。大学生要有意识有针对性地锻炼创业心理能力,培养创业者特质,也可以寻求高校心理老师的帮助,增强对自身人格特质、认知、思维等心理品质的了解。其次,大学生自身要加强创业知识学习和实习实训,促进创业能力的大幅提升。大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发展的个性化需求,结合所学专业,选修相关课程,参与创业竞赛、实习和训练,进行相关的实践,增强自身自主创业创新意识和本。最后,注重锻炼自身资源获取和整合等综合素质,为真正开展自主创业打下良好的基础。创业活动不是一个人的独角戏,它不仅需要个人的创业知识和能力,更需要团队合作,不仅需要创新,还需要寻求投资、营销推广、运营管理等,所以大学生要注重锻炼自身资源整合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为自主创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6.2研究不足

  第一,横断研究的局限性。本文采用横断研究的方法进行考察和验证,但是横断研究采集的数据只能反映大学生某一时段的状态,难以考察其创业倾向的动态变化以及和其他变量的动态关系,长期来看,变量间的关系随着时间线的拉长不一定永久成立。因此,本研究的结论还有值得商榷和完善的地方。

  第二,样本的代表性问题。本研究采用方便取样的方法,抽取了南昌市三所高校的大学生作为研究对象,虽然样本容量符合研究要求,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证研究结论的可靠性和有效性,但是由于时间和资源条件有限,未能在更大范围内进行随机取样,从而导致样本容量及代表性还不够,这可能对本文结论的准确性和适用性存在一定程度的影响。

  第三,研究方法的单一性。本文主要选用问卷调查法进行量化研究,方法较为单一,缺少个案法等质性研究方法的综合运用,从而使本研究结论难以获得来自其他研究方法和信息资料的佐证和支持。第四,研究结论的普遍性问题。横断研究的局限性、样本的代表性问题、研究方法上的单一性,对本研究的数据来源、过程和结论可能都存在一定的影响,从而影响到研究结论的普适性。

  6.3研究展望

  基于本研究存在的不足和前文的文献综述,后续研究可以从以下方面着手:第一,创业倾向的概念与内涵仍需深入研究。大学生创业倾向的研究虽然是一个相对较新的研究领域,但是研究成果非常丰富,文献资料也很多。通过文献梳理可以发现,国内外至今没有创业倾向的清晰统一的概念,创业意向、创业倾向、创业意愿等术语并存,且经常交叉混合使用。准确界定创业倾向的概念和内涵是研究创业倾向的前提,多个术语混用的现状可能会制约创业倾向研究成果的比较、验证和深化,因此这一状态需要改进。第二,开展大学生创业倾向的纵向研究。大学生的创业倾向受到内外在多种因素的影响,一直处在动态变化过程中。因此,收集时间序列数据,开展纵向跟踪研究很有必要。目前,关于大学生创业倾向的纵向研究相对较少,后续开展的研究可采取跟踪研究法,收集创业倾向、首次创业、二次创业等数据进行实证研究,得出的结论会更加准确可靠。第三,扩大研究样本。

  本研究限于多方面因素,未能获取足够多的样本,从而使得研究结论的推广受到限制。在后续研究中,可采取更大范围内的随机抽样,增加样本的代表性和结论的普遍性。第四,运用不同的研究方法。目前大学生创业倾向的研究多采用问卷调查法,通过收集数据、统计分析等进行实证研究,其它研究方法,如个案法、访谈法,运用较少。采用质性研究法所收集的资料丰富、真实、直观,可以帮助研究者获取第一手新鲜资料,后续研究可采用质性研究方法对大学生创业倾向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佐证、补充和完善量化研究的结论,从而使得相关方面的研究成果更加丰富,更加有说服力。

来源:上海论文网

 

 
版权所有 ©2004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