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心理辅导

作者:庞海 时间:2013-06-21 点击数: 责任编辑:

良好的心态是成功的一半

具有良好的心态是成功就业的重要因素。有一个著名的建筑师,接受过长期良好的教育,是一个优秀的见多识广的人。毕业后,他找却到一个房屋维修工作,当时这是收入最低又最让人瞧不起的职业,但他却有着良好的心态。他认定了一个目标,一定要努力干下去,这样他就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人们常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以后他不怕吃苦,全身心地投入这项工作,曾有朋友亲眼看到他在炎热的六月天跨在屋顶上全神贯注地修房,朋友看到他用手擦着脸上的汗珠,就劝他换个工作,他说:“对于现在的我来说,这是最好的职业。”他就这样乐观的、一丝不苟的对待自己的工作,直到稳步地转入其他报酬更高的职业,一步步达到了事业的辉煌。

的确,心理素质与人的成功与否关系重大。现代社会,职业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无论哪种职业,都是社会这个整体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每一个社会成员都在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各尽所能,支撑着社会,为社会做贡献。但现在一些大学生受轻视体力劳动或服务性劳动的传统观念的影响,求职中出现了要求起点高、薪水高、职位高的倾向。特别是一些名牌高校、热门专业的毕业生,要求单位名声好,牌子响,效益高,这种攀高的求职心态,说明了求职心理素质的不成熟。还有一部分大学生也愿意到艰苦的基层磨炼自己,但缺乏艰苦创业的心理准备,害怕吃苦,最终也难以成功。

第一节 就业心理概述

心理素质是决定就业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在大学生就业过程中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大学生就业首先应该以积极的就业心理自我发现、自我探索,为成功就业做好心理准备。

一、大学生就业心理素质的涵义

(一)心理素质

心理素质是以生理素质为基础,在实践活动中通过主体与客体的相互作用而逐步发展和形成的包括认知能力、需要、兴趣、动机、情感、意志、性格等智力和非智力因素有机结合的复杂整体。心理素质有以下特征:

1.相对稳定与可发展性。心理素质是个体稳定的心理特质,不是个别心理或行为表现,更不是暂时的心理与行为表现。但是,心理素质又始终处于发展之中,具有自我延伸的功能。

2.综合性。心理素质不是简单的心理过程或心理特征,不能将心理素质简单地诠释为感觉、知觉、记忆、思维、情感、意志及其特征,是个体个性心理品质在学习、工作和生活实践中的综合表现。

3.可评价性。心理素质对人的活动成效有影响,因而具有社会评价意义,其品质具有优劣高低之分,因此可以运用一定的测量工具或其它方式对其评价。

4.基础性。心理素质不是大学生在特定领域中获得的某一专门知识和技能,而是对大学生学习、生活、社会适应和创造性等活动效果产生重要影响的心理品质的综合。

测测您的心理素质

以下八道心理素质测试题,每题只能一个选择,然后根据括号内的分数累加起来,看看总分是多少,就能大致了解心理素质和应付能力。

1.你骑车闯红灯,被警察叫住;后者知道你急着要赶路,却故意拖延时间,这时你———

a.急得满头大汗,不知怎么办才好 b.十分友好地、平静地向警察道歉 c.听之任之,不作任何解释

2.在朋友的婚礼上,你未料到会被邀请发言,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你———

a.双手发抖,结结巴巴说不出话来 b.感到很荣幸,简短地讲几句 c.很平淡地谢绝了

3.你在餐馆刚用过餐,服务员来结账,你忽然发现身上带的钱不够,此刻,你会———

a.感到很窘迫,脸发红 b.自嘲一下,马上对服务员实话实说 c.在身上东摸西摸,拖延时间

4.假如你乘坐公共汽车时忘了买票,被人查到,你的反应是———

a.尴尬,出冷汗 b.冷静,不慌不忙,接受处理 c.强作微笑

5.你独自一人被关在电梯内出不来,你会———

a.脸色发白,恐慌不安 b.想方设法自己出去 c.耐心地等待救援

6.有人像老朋友似的向你打招呼,但你一点也记不起他(她)是谁,此时你———

a.装作没听见似的不答理 b.直率地承认自己记不起来了 c.朝他(她)瞪瞪眼,一言不发

7.你从超市里走出来,忽然意识到你拿着忘记付款的商品,此时一个很像保安人员的人朝你走过来,你会怎么办?

a.心怦怦跳,惊慌不措 b.诚实、友好地主动向他解释 c.迅速回转身去补付款

8.你从国外回来,行李中携带了超过规定的烟酒数量,海关官员要求你打开提箱检查,这时你会———

a.感到害怕,两手发抖 b.泰然自若,听凭检查 c.与海关官员争辩,拒绝检查

心理素质测试题答案

选a得0分,选b得5分,选c得2分

1.(0-25分)你承受压力的心理素质比较差,很容易失去心理平衡,变得窘促不安,甚至惊慌失措。

2.(25分-32分)你的心理素质比较强,性情还算比较稳定,遇事一般不会十分惊慌,但有时往往采取消极应付的态度。

3.(32-40分)你的心理素质很好,几乎没有令你感到尴尬的事,尽管偶尔会失去控制,但总的来说,你的应变能力很强,是一个能经常保持镇静,从容不迫的人。

(二)就业心理素质

大学生就业心理素质指的是大学生在谋求职业过程中,所产生的动机与需求、思考与决策、社会竞争适应力、意志等方面的心理品质。良好健康的心理素质能促进毕业生正确择业,主动适应,提高竞争能力和应变能力,把握机遇,展现自我,谋求发展。就业心理素质是大学生综合素质中的重要部分,大学生的就业心理素质主要体现在就业认知、就业态度、就业行为等方面。

1.就业认知。大学生的就业认知是逐渐成熟的,是随着大学生专业知识的增多以及对职业、社会的了解和加深、就业经验的积累而逐步发展的。可以说,大学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就伴随着对未来的憧憬,职业心理已出现。进入大学初期,很多学生非常关心本专业的就业前景,甚至一些学生开始为之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涯。经过一个时期的专业学习和实践活动,大学生的职业心理基本确定,他们积极准备,为就业创造基础。而临近毕业的大学生已进入求职过程,他们都会根据自己所学专业、自身特点和优势,积极投身于求职择业的实践中,这时大学生的就业心理趋于成熟。由此可见,就业认知心理是一个发展的过程,是心理从不成熟走向成熟,从较低层次走向较高层次的过程。每一次心理变化,都影响大学生对职业的重新认识,并决定是否改变初衷。

2.就业态度。大学生的就业态度通常会表现为矛盾性和波动性。矛盾性主要表现在:考研还是就业、到基层还是留在大城市、是确立这个目标还是换成那个目标等等。当然这是一个自身整合的过程,但如果到毕业时还未相对整合好,那就可能朝三暮四或犹豫不决,心理上会出现较大波动。

3.就业行为。大学生的就业行为是实现目标的过程。首先是夯实专业知识,积累就业经验;然后制定职业规划,包括短期目标、中期目标及长期目标;最后根据计划采取行动,包括剖析自己、面对现实、认知自我、解读职业、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

4.就业能力。能力是人顺利实现某种活动的心理条件,它是符合活动要求、影响活动效果的个性特征的总和。就业能力一般涵盖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两个方面,包括思维能力、社会适应能力、自主能力、社会实践能力、应聘能力等。目前大学生就业难,主要在于不能适应社会的需求,就业能力缺乏。

二、大学生心理素质在就业过程中的作用

心理素质能够决定一个人的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工作效率。只有拥有健康的心理素质,才能在困难来临时沉着应对。大学生是否具有健康的心理素质,不仅对他们的求职就业有直接影响,而且对其今后的职业生涯发展都有着重要作用。

(一)心理素质和职业发展

拥有健康的就业心理,是大学生科学规划职业生涯、获得良好职业发展的基础。良好的心理状态可以保证职业规划具有主动性、积极性、针对性、科学性,可以使职业定位准确。而不良心理状态不仅会造成就业认知、就业态度以及就业行为的失误,而且会导致自卑、焦虑等就业心理问题。

(二)心理素质与成才

大学生在就业过程中的心理和行为上有所波动是正常的,是符合人的心理发展特点的。但是如果忽视健康就业心理的培养与锻炼、忽视不良就业心理的预防与调适,将会由于求职和职业发展的失败形成不良心理问题,影响个人整体的成长成才。就业心理素质是大学生心理素质的有机成分之一,是大学生综合素质在就业过程中的行为表现。只有拥有健康的就业心理素质,才能真正地在社会发展与个人发展的有机结合中成长成才。

第二节 就业心理准备

大学生就业与就业形势相关性很高,良好的就业形势与就业环境有助于缓解大学生的就业心理压力。从我国目前的就业形势来分析,大学生就业既有有利的一面又存在不利的因素。

新闻快线

一、认清就业形势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2011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视频会议上

直言: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就业的不利影响还没有消除,如果说2010年是我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2011年可能是最复杂的一年,整个宏观层面就业形势就很严峻。那么,2011年的毕业生人数660万,再加上往届没有实现就业的,需要就业的毕业生数量之大可想而知。

(一)大学生就业的不利形势

1.就业岗位与毕业生人数差距太大。高等教育制度,一改之前的“精英教育”为“大众化教育”。高校连年扩招,有机会接受大学教育的学生越来越多,随之,毕业生的数量也大幅度的增加。我国自1999年第一次高考扩招以来,高校毕业生从2001年的114万剧增到2011年的660万。而2001年至2011年,用人岗位增加的比例却远远小于此。加之大部分大学毕业生经验缺乏,达不到企业要求的就业力,企业招聘时对这些经验不足的大学生不青睐。这所有的因素都会造成大学生就业困难。

2.专业的设置影响大学生就业。由“麦可思—中国大学生就业研究课题组”撰写的《2009年中国大学生< 就业报告>》正式对外发布。据该报告对大学毕业生就业流向调查显示,2008届大学毕业生半年后的就业率约为86%,比起2007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就业率下降了2个百分点;高职高专与去年持平,仍为84%。《就业报告》显示,2008届本科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最高的专业大类是工学和管理学,最差的是法学和哲学,高职高专就业率最高的是资源开发与测绘大类,最差的是旅游和文化管理大类。

(二)大学生就业的有利形势

目前全社会都在关注大学生就业。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国家就业制度的不断改革,“市场导向、政府调控、学校推荐,学生和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就业机制和“不包分配、竞争上岗,择优录用”的用人制度已经成为当前就业的主流发展方向。特别是为拓宽大学毕业生就业渠道,国家制订了到基层就业的许多优惠政策,主要包括:其一,对到农村基层和城市社区从事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工作的高校毕业生,符合公益性岗位就业条件并在公益性岗位就业的,按照国家现行促进就业政策的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和公益性岗位补贴;其二,对到农村基层和城市社区其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岗位就业的,给予薪酬或生活补贴,同时按规定参加有关社会保险。其三,对到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县以下农村基层单位就业、并履行一定服务期限的高校毕业生,以及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校毕业生,按规定实施相应的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其四,对具有基层工作经历的高校毕业生,在研究生招录和事业单位选聘时实行优先,在地市级以上党政机关考录公务员时也要进一步扩大招考录用的比例,等等。

政策导向

在此基础上,各地市出台了有利于大学生就业的政策。例如,《河南就业促进条例》中指出:鼓励和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非公有制企业和中小企业就业。到城乡基层就业两年以上的,在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选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的,免缴登记类、管理类和证照类的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登记失业人员和残疾人从事个体经营的,一样享受“三免”优惠政策。

中央有关部门实施了哪些基层就业项目(摘录)

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项目:简称“硕师计划”,于2004年启动实施。这是通过推荐免试攻读教育硕士、“特岗计划”等政策导向,鼓励和吸引优秀大学毕业生服务农村教育事业的重要途径,也是创新教师培养模式、造就大批高层次高素质骨干教师的重要举措。截至2009年,全国共有4400多名“硕师计划”研究生赴国家级和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农村中学任教。

大学生村官计划项目:2008年4月,中央组织部、教育部等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的意见(试行)》的文件,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简称“大学生村官”)的工作,计划从2008年开始,连续选聘5年。选聘数量为10万名,每年选聘2万名。[1][1]

二、正确认识自我

典故启示

如我们前文所讲,做好职业生涯规划,认知自我是前提。认知自我的途径很多,可以通过回答自我评定来认识自己;可以通过家人、亲戚、朋友、老师和同学等周围的人对本人进行客观分析来认识自己;还可以通过专业的职业测评软件来认知自我。

当我们采用“忆童年”的办法检视自己的时候,我们可以从“团队角色”这个

视角开始。我们小时候都看过《西游记》,其实唐僧师徒四人就是一个典型的团队:

唐僧——领导者——目标明确,意志坚定;孙悟空——专家——业务精湛,能力超强;猪八戒——协调者——团队润滑剂,有矛盾都靠他协调;沙僧——劳动者——埋头苦干,任劳任怨。(这四个人的角色)在今天的商业社会中,在任何一个公司里都是不可或缺的。

的确,每个人都在不同的社会情境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回忆你的童年经历,看看自己是否当过孩子头,是否总能影响别人,是否总是组织活动,是否总是出谋划策,是否总是帮助别人,是否总是……,等等,也许对认识今天的自己有所帮助。当然,四年的大学生活也会让你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愿意干什么,适合干什么,能干什么,这些都是就业自我认知的重要部分。

古人云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

“自知者不怨人,知命者不怨天,怨人者穷,怨天者无志。”

(一)我喜欢做什么

兴趣,即我喜欢……,是人对事物的一种认识倾向,并伴有积极的情绪体验,使人对某些事物给予优先注意,对个体活动有巨大的推动力量。职业兴趣的探索对于人们找到理想的工作,充分发挥个体的工作潜能具有重要意义。心理学家和职业指导专家根据职业兴趣理论,编制了一系列的职业兴趣测评问卷,主要有:(1)斯特朗兴趣量表SII;(2)斯特朗—坎贝尔职业兴趣量表SCII;(3)库德职业兴趣量表KOIS;(4)自我导向探索量表SDS;(5)生涯评估问卷CAI等。兴趣有助于提高个体的工作积极性,充分发挥个体的工作才能。研究表明,一个人所从事的工作与其职业兴趣相吻合,能发挥其全部才能的80-90%,并能长时间地保持高效率的工作而不疲劳。相反,在这方面只能发挥全部才能的20-30%,还容易感到厌倦和疲劳。同时,兴趣还能增加个体对工作的满意度,带来工作的稳定性。

名人故事

微软公司副总裁李开复

“我刚进入大学时,想从事法律或政治工作。一年多后,我才发现

自己对它没有兴趣,学习成绩也只在中游,但我爱上了计算机,每天疯狂地编程,很快就引起了老师、同学的重视。终于,大二的一天,我做一个重大的决定:放弃此前一年多在全美前三名的哥伦比亚大学法律系已经修成的学分,转入哥伦比亚大学默默无名的计算机系。我告诉自己,人生只有一次,不应浪费在没有快乐、没有成就感的领域。当时也有朋友对我说,改变专业会付出很多代价,但我对他们说,做一个没有激情的工作将付出更大的代价。那一天,我心花怒放,精神振奋,我对自己承诺,大学后三年每一门功课都要拿A。若不是那天的决定,今天我就不会拥有在计算机领域所取得的成就,而我有可能只是在美国某个小镇上做一个既不成功又不快乐的律师”。

(二)我适合做什么

适合做什么一般是人格特征和职业的匹配测量。职业心理测评通常分为职业倾向性测评和职业能力测评两大类。职业倾向性测评根据测验的内容又可分为职业人格测评、职业兴趣测评、职业价值观测评等多个方面,主要运用: (1)霍兰德职业兴趣测验;(2)卡特尔16种人格因素测验16PF;(2)梅耶—布里基斯人格特质问卷MBTI等;职业能力测评用区分能力倾向成套测验(DAT)、一般能力倾向成套测验(GATB)两种工具进行。主要运用:(1)区分能力倾向测验DAT;(2)一般能力倾向测验GATB 。

需要注意的是,要依照心理测验的目的和测验本身的特性,有选择的进行心理测验。另外,对于心理测验的结果应该谨慎解释,还要结合其他的评价信息,不能拿这一个测验就急忙下结论。如果有条件,最好去找专业的人员指导,因为心理测验专业性很强,需要掌握相关的知识才能确保结果更准确。

(三)我愿意做什么

职业意愿是人们关于职业基本价值的立场、取向、态度等,即我们内心深处最想要的东西。一般认为,职业价值观决定职业意愿。职业价值观是关于职业选择、职业生活意义和职业等级等问题的价值评判、主要表现为职业价值取向、职业选择原则、职业活动报酬的期望等。其定义强调了职业价值观对职业选择的倾向性和指导性。职业价值观则是当一个人面临职业选择的时候,他无论如何都不会放弃的职业中的至关重要的东西。它表明了一个人通过工作所要追求的理想是什么,是为了钱?为了权力?还是为了情感关系?可以运用中职业锚进行测量,职业锚理论对职业价值观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一般包括:收入与财富、兴趣特长、权利地位、自由独立、自我成长、自我实现、人际关系、身心健康、环境舒适、工作稳定、社会需要、追求新意。

(四)我能做什么

职业能力是顺利实现就业活动的心理条件。包括一般就业能力和特殊就业能力两类。一般就业能力通常又称为就业智力,包括专业知识、注意力、观察力、记忆力、思维能力和想象力等。特殊能力是指从事就业活动的能力,也称为就业特长,如专业运用能力,计算机能力、音乐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动作协调能力、空间判断能力等。就业能力是影响就业活动的基本因素,是完成就业任务的前提条件。一个人的能力倾向,一般来说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分。每个人往往都有着与别人不同的能力倾向特点,同时这种特点往往不易改变。

提醒:我不是全能

动物王国的狮子大王为了鼓励动物们全面发展,特别举行了一次全能运动会。在这次运动会上,动物们争先恐后,都想得到全能冠军。白兔跑步名列前茅,可是一到水里,就全身颤抖,动弹不得。鸭子游泳得了第一,也还能飞个3、5分钟,可是跑步爬树让大家笑掉大牙。大象是当然的举重冠军,拔大树也是它的长项,可是爬树和游泳嘛,不提也罢。松鼠能爬不能飞,小鸟能飞不能游。比了整整一天,狮子大王也找不出一个能游泳、能跑步、能飞翔、能爬树、能负重的全能动物。

想一想,由动物全能比赛,给了我们什么启示?

搭错车

哈!哈!好玩!

由于不了解自己的能力与性向,而做不适合自己的工作。

五音不全没有音感的人想要当歌星;

推理能力不好,逻辑观念弱的人,想要当科学家;

口齿不清、害羞胆小的人想要当舞台演员等等。

三、科学规划自我

名人故事

在开始准备求职之前,我们需要首先为自己确定一个职业目标,科学规划自我,这是职业生涯规划的起点。

施瓦辛格的人生规划

施瓦辛格早在他10岁时就有三个梦想:世界上最强壮的人、电影明星、成功的商人。

施瓦辛格职业生涯规划以及实践:

(1)18岁获得欧洲健美冠军

(2)此后施瓦辛格怀揣20美元到好莱坞闯荡天下,开始了演员生涯,经过不懈努力成为影视巨星。演员的成功,为他成功进军商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成为明星后,开始实现第三个梦想,成功的商人。他到维斯康星大学攻读商业和经济学,让他快速成为拥有20亿美元身价的亿万富翁。

(4)新的人生目标,要从政,竞选美国总统。担任过美国加州州长。

的确,施瓦辛格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可见职业规划对于人生目标的实现至关重要,当然,这绝不仅仅是只有规划没有行动和努力的规划,有了符合实际的科学规划,只是完成了成功第一步,更重要的是按照规划的目标,锲而不舍的努力,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科学规划。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大学期间,科学规划自己,能够引导我们朝正确的方向前进,更好地利用我们的时间,让我们活得更有意义,更精彩。规划的作用不是告诉你做什么一定能够成功,而是帮助你发掘自己与职业的最佳契合点,并培养一种思维方式,让你知道在今后的职业困惑中如何去思考。科学规划可以简单的分为觉知、知己、知彼、认知环境、行动。

(一)觉知

觉知是认识到职业规划的重要性。职业生涯规划有助于帮助自己确定职业发展目标。通过分析,认识自己,了解自己,估计自己的能力、智慧以及性格;找出自己的特点,明确自己的优势,正确设定自己的职业发展目标,并制定行动计划,使自己能得到充分发展,以实现职业发展目标。职业生涯规划有助于鞭策自己努力工作。对许多人来说,制定和实现规划就像一场比赛,随着时间推移,你一步一步地实现规划,这时你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又会渐渐改变。

(二)知己

知己就是了解自己的职业兴趣和职业人格。心理学家认为,人格特征与职业适应性有着密切的关系,无论哪种职业都会对人格提出特定的要求,要适合这一职业就必须具备这一职业要求的人格特征。如果一个人的人格特征与所从事的职业很符合,就可能在事业上获得成功,反之,则会使从业者的心理健康受到损害,妨碍事业的成功。所以,对大学生来说,求职时不仅要考虑自己的职业兴趣,还要考虑自己的职业人格,从而根据自己的特点选择最易适应的职业。知己可以通过人格测评,也可以通过对稳定的心理特质与习惯化的行为特征进行考查,全面地反映您为人处事的态度和方式,从而了解自己,科学规划自己。

【课堂练习】

自我探索

我眼中的“我”

假如我是一种动物,我希望是______,因为___________________

假如我是一位演员,我希望是______,因为___________________

如果举行假面舞会,我愿意扮做____,因为__________________

我的自白

我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喜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可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0年以后的自我

我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喜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可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案例借鉴

(三)环境认知

某女士打算选择的职业方向是人力资源经理,她对社会环境和职业环境

进行了分析,然后把对两者的分析结合起来。首先是社会环境,目前中国巳

成为世界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随着全面与国际接轨,人才成为企业竞争的根本。因此,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的地位日趋重要,需要完整地与企业战略管理匹配的人力资源及良好的人员激励制度等。

其次是职业环境,面对新的竞争与挑战,有效管理人力资源成为企业组织获取竞争优势的重要来源。对企业组织中最重要的资产——人员进行战略性的管理,应成为21世纪企业组织最高领导人的重要使命,高效的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组织获得最大价值增值和丰厚利润回报的最大秘密,同时也是杰出组织与一般性组织区别的根本所在。在此分析的基础上,此女士认为,她追求的职业环境对自己是非常有利的,于是,在历经一系列的求职努力后,终于找到了自己满意的就业单位。

可见,认知职业环境能使大学生知晓自己追求的职业目标是否是社会需要的,如果环境需要,就有可能成功。环境认知主要包括:社会环境认知、职业环境认知。

1.社会环境。社会环境认知包括社会政治、经济形势、社会热点职业门类分布与需求状况、自己所选择职业在当前与未来社会中的地位情况等。通过对社会大环境宏观分析,了解政治、经济、法制的发展趋势,了解本人所要从事的行业的发展状况及前景;了解国家对相关行业的政策,了解国际国内重大事件对该行业的影响,等等。通过这些分析,可以判定社会环境是否会给自己带来机会?带来发展?带来冲击抑或挑战?

2.职业环境。职业环境分析主要包括:组织的特色、规模、结构、文化等;组织的经营战略、竞争势力、发展态势;组织的人力资源需求预测、升迁政策、培训方法、招募方式等;组织的人力资源管理,诸如人事管理方案、薪资报酬、福利措施、员工关系等。

(四)行动

行动是为了达到求职目的而采取的具体实施计划,也是求职是否成功的最后检验,一般是从大学生入学开始,按照自己的职业规划逐步实现。例如大学期间的具体行动即是科学规划实施大学时的行为,为求职成功打好基础。

11-1大学期间的科学规划主要包括

年级

总目标

具体内容

明确专业目标和职业方向

明白读大学读什么、怎么读;了解专业和将来的职业方向;

建立学习新模式(自助式学习);科学规划大学四年学习、生活。

基本职业素质和技能积累

职业素质:语言表达与人际交往沟通能力;基本职业技能:时间管理、目标管理。

职业定位+职业体验

职业定位:使学习更加有目标,优化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

职业体验和职业实践:深入了解职业的最佳途径和方式。

择业面试强化和提升职业核心竞争能力

科学规划实习;优化、完善、提升职业的核心竞争力。

全面进行择业面试准备,有备而来我能赢。

有趣的计算

四、树立积极心态

如果令A、B、C、D……X、Y、Z这26个英文字母,分别等于百分之

1、2、3、4……24、25、26这26个数值,那么我们就能得出如下有趣的结论:

Hard work(努力工作):H+A+R+D+W+O+R+K=8+1+18+4+23+15+18+11=98%

Knowledge(知识):K+N+O+W+L+E+D+G+E=11+14+15+23+12+5+4+7+5=96%

Love(爱情):L+O+V+E=12+5+22+5=54%

Luck(好运):L+U+C+K=12+21+3+11=47%

这些我们通常非常看重的东西都不是最完满的,虽然它们非常重要,

那么,究竟什么能使得生活变得圆满?

那么,什么能使生活变成100%得圆满呢?

Its Attitude(心态):

A+T+T+I+T+U+D+E=1+20+20+9+20+21+4+5=100%

正是我们对待工作、生活的态度能够使我们的生活达到100%的圆满!

面对困境时的心态是决定我们成功或失败的关键。因此,在困境、挫折面前,以乐观的心态分析处境,积极认知,积极选择,积极应对,这才是真正明智的做法。

(一)积极认知

人生舞台

“哭婆婆”变成“笑婆婆”

有一个老太太,整天坐在路口哭,被称为“哭婆婆”。一天,一位禅师

路过此地,便问其缘由。原来她有两个女儿,一个嫁给了卖伞的,一个嫁给了卖鞋的。每当天晴的时候,她就想起了卖伞的女儿,到她的伞会卖不出去,因此伤心而哭;而每当天下雨的时候,她又想起卖鞋的女儿,想她的鞋一定不好卖,因此也伤心落泪。所以,无论天晴下雨,她总是在哭。禅师听罢,脱口便说:下雨的时候,你要想卖伞的女儿生意好,天晴的时候你要想卖鞋的女儿卖得好,这样你就自然不会哭了。听了禅师的一番话,老太太顿悟。从此,无论天晴下雨,街头便有了一个总是乐呵呵的“笑婆婆”。

心理学家认为,情绪的困扰并不一定由诱发事件直接引起,常常是由经历者对事件的非理性解释和评价引起的。同样一件事,由于思维方式不一样,结局大不相同。其实,一件事情是好是坏,关键在于人们自身如何去认识,在于思维的方式和看问题的角度。善于辩证、超然、达观地看问题的人,不论遇到什么好事、坏事或艰难、挫折,心里总会充满阳光,始终能有一个平和的心态;相反,习惯以消极、忧怨的思维方法看问题的人,遇事往往好钻“牛角尖”,解脱不出来,结果是自寻烦恼和不快,到头来只能为自己编织痛苦的人生。

一位著名的教育家说过:“人与人之间只有很小的差异,但是这种很小的差异却造成了巨大的差异!很小的差异就是所具备的心态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巨大的差异就是成功和失败。”

学会自信

虽然从目前的就业形势来看,大学生就业有很多困难,但只要有科学的职业规划、扎实的专业基础、积极的心态、较强的竞争与合作的能力,遇到困难能换一个积极的态度对待,保持进取的旺盛斗志,那么我们的职业生涯仍然会充满阳光。

相信明天会很美好

小李读的是某财贸学校会计专业,本来热门的专业由于受金融风暴冲击却冷落了许多。尽管小李投简历屡屡落空,但她坚信马云的名句:“每一个人都可以很强大,只要知道坚持,今天很残忍,但后天会很美好。”一次,小李又参加了某知名电脑公司的笔试,没能通过,她便直接找上门去要求面试。主考官开始拒绝她的要求,但她不肯放弃,在僵持了20多分钟后,主考官被她感动,给了她一次面试的机会。

小李在博客中写道:“虽然现在的竞争、等待甚至被拒绝,有时会让人觉得残酷、煎熬,但是我已经学会享受这并不轻松的过程。”小李觉得现在忙于找工作的生活,是一种“有目标、有斗志的生活状态,很煎熬但也很充实”。在找工作的过程中,她也会利用空余时间抓紧专业和英语等知识的学习。

(二)积极选择

测试游戏

每一天都是生涯中的一张白纸,每个不同的人,都有不同的个性,只要以积极的心态积极观察、探索、衡量,也许某一天某一刻突然眼前一亮,原来“我”在这里!我的兴趣、我的快乐、我的选择!

(1)是否了解自己的职业兴趣?

(2)是否使用过职业测评来了解自己适合从事的职业?

(3)是否已经有了明确的职业目标?

(4)对于你已经锁定的职业目标,你是否了解它的工作环境、工作内容、工作所要求的技能、任职资格和兴趣、性格?(如果上一题选择“否”请跳过此题)

(5)是否清楚自己希望工作的行业?

(6)是否清楚自己希望工作的企业类型(国企、民营、外资、政府机构、NGO组织)?

(7)你是否准备在毕业六个月以前就开始求职?

(8)你是否接受过任何形式的求职帮助?如大学组织的招聘会、辅导求职策略、辅导面试技巧

(9)辅导简历写作等(就业心理辅导课程除外)

(10)你了解招聘信息的渠道是否超过三个以上?

(11)求职前你是否有过与专业有关或无关的实习经历?

为了使你的回答更真实,请在看到问题后遵从自己第一反应尽快作答,以上问题答“是”得1分,答“否”不计分。

求职门外汉(0-3分):你已经很危险,没有自己的就业方向,快准备哦。

求职菜鸟(4-7分):你虽然有一定的就业方向,但还是比较迷茫,要加油哦。

求职达人(8-10分):明确的方向,展示自己吧。

经验谈

(三)积极应对

1.树立求职信心

一个毕业生对自己求职心态的描述

我最突出的职业心态是赞誉赏识和追求成就,我是外在导向兼顾内在需求的人。总体而言,我是一个“希望成功者”。在从事一项成就任务时,我主要关注于如何获得成功,而不太担心失败以及失败可能带来的其它后果。我通常会积极地寻求挑战,喜欢选择有一定难度的任务,对于太容易的任务不太有兴趣。生活中新奇的事物常常能够吸引我。在学习上,我通常能够真正投入,选择恰当的学习方式,遇到失败也能够吸取教训,不会轻易放弃。我通常对自己的能力非常自信,面对考试也不容易紧张。

可见,这位毕业生的求职心态是自信和积极的,这样的求职心态是求职成功的首要基础。生活中,我们永远不会像自己想象的这么全能,也不会像自己想的这么无能,求职成功、职业生涯顺利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信。如果你觉得自己还不自信,那么下面的技巧也许对你能发挥作用:

A.停止批评自己,把注意力放在已做好的部分;

B.学习积极正面的自我对话。写一张履历表,把优点都列上去每周浏览,进行自我对话;

C.停止和别人攀比,珍惜自己所拥有的;

D.自我奖励。当自己成功一件事时,给自己一个奖励,让自己期待下一个成功的奖赏。

C.要说你所“要”的话,而不要说你“不要”的话。如 “我会成功”、“我很健康”、“我很有钱”;而不要说“我不会失败”、“我不会生病”、“我不会贫穷”。两组话尽管意思一样,但在心境和语气上,前者表示积极进取,而后者表示被动防御。

2.挖掘求职潜力

卡耐基有一句名言:“你若不能做太阳,那就做一颗星星,不能以大小决定你的输赢,但要做,就要做最好的你。”这句话告诉我们,也许我们不是在自己的领域里最棒的,但是我们要尽最大的努力发挥自己的潜力。任何人都有潜在的力量,你发掘它,它就为你所用;你不发掘它,它也就消失殆尽。别的资源财富,都有用完的时候;唯有人的潜力,是随身生产,用之不尽,而且是越用越丰富。

A:我不能——潜能100%关闭。

B:试试看——潜能50%关闭。

C:一定能——潜能100%打开。

3.培养交往能力

鲇鱼效应

交往能力是求职成功的重要方面,招聘单位对大学生的交往能力是很重视的。所以,大学生要学会“鲇鱼效应”。挪威人爱吃沙丁鱼,可上市的沙丁鱼只有一位老渔民捕的鱼是活的。其奥秘在于:他在捕来的沙丁鱼中掺了少量的鲇鱼,使得捕来的沙丁鱼一直保持兴奋状态,活蹦乱跳的,所以能卖出高价。“鲇鱼效应”在人才学中泛指与众不同的人,能灵活交往,能给群体和企业带来活力的人,这样的人最受欢迎。在招聘中,谁最有交往协调能力,最有活力,谁最有创意,谁最受青睐,最容易脱颖而出。

组织与交往能力

小刘是班长,在平日的工作中他积累了丰富的交往经验,有很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并且他希望班上同学都能尽快地有个好工作,所以每次参加应聘活动,他都会成为热情的组织者,在应聘场上,帮助同学出谋划策,并让男同学为女同学在热门单位拥挤的招聘台前开路,一起递上简历等。他的简历还没递出,就有几个单位主动来询问他的情况,有一个单位发现他和自己单位的用人需求对口,立刻锁定了他。

4.积累求职技巧

求职点金

求职技巧是大学生求职时重要的能力要求。同样是大学毕业生,在求职场上有人马到成功,而有人却屡试不第,关键就在于“求职技巧”有差异。求职技巧包括求职信、求职礼仪、面试技巧等方面。关于求职技巧可详看前面第十章。

求职礼仪的重要性

刚跨出大学的门槛,便有北京一家外资公司通知小王去面试。那家公司总经理是个美国人,名叫史密斯,和蔼可亲。在一番亲切交谈后,他很高兴地给了小王一张他的名片,小王恭敬地收下了。近半个小时的面谈,给小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接下去的日子便是漫长的等待,天真的小王日日守在电话机旁。但一个星期、两个星期过去了,杳无音信,而且他在等待中放弃了其他机会,无奈中,小王又翻阅招聘广告,都不太合他的胃口。此时他突然感觉,自己是很在乎那份工作的,于是他找到总经理的名片,按地址写了一封信,感谢总经理史密斯先生给他面试的机会,并期望得到进一步通知。

当白色的信封投入绿色的邮筒时,心里一阵轻松。第三天,便接到史密斯先生的电话。他用英语说:“You are employed,congratulations!”(祝贺你被录用了!)小王禁不住雀跃欢呼。

上班后再次见到史密斯先生,小王问他:“为什么会录用我?”他笑着说:“因为你的那封信让我觉得你是一个有礼貌的人,在我们美国,面试后有个惯例,要写一封感谢信给那家给予面试机会的公司,而在50多个求职者中,你是唯一的一个。”

5.完善知识结构

知识结构是大学生求职的根本与基础。没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再好的求职技巧,再强的求职信心,再丰富的求职经验都是纸上谈兵。

生活教训

很多大学生天真地以为就算腹内草莽、不学无术,只要把简历做得漂亮一点,西装穿得笔挺一点,死记硬背几个面试题的标准答案,就可以讨得面试官的欢心了。实际上,任何一个面试官只要跟求职者交谈片刻,就可以准确地判断出这个毕业生在四年当中究竟是在读大学还是在玩大学。也就是说,决定面试结果的并不是面试那几分钟的漂亮辞藻,而是整个大学四年知识底蕴。

日久技穷

小王是某高校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凭借灵活的求职技巧,毕业后,他顺利在某民营企业找到了一份工作。但是工作不久,小王就感到十分吃力,由于在学校学习的理论知识不扎实,又和工作实践有些脱节,再加上计算机知识更新太快,很多份内的工作自己根本无法独立完成。幸好,小王人勤快、嘴又甜,在办公室里有一个好人缘,每每遇到困难,总能在同事的帮助下迎刃而解。这期间,也有好心的同事建议他再参加一些培训,提高应用技能,可小王总觉得自己现在的状态良好。结果,时间一长,同事们对他的求助都变得避之惟恐不及了,试用期一结束,小王就被企业“炒”掉了。

沙场点津

6.坚持就是胜利。耐克说“Impossible is nothing”,没有不可能;李宁说“Anything is possible”,一切皆有可能。其实,这都是一种“坚持”精神,工作中只要有了这种心态,就没有不能完成的任务!

坚持就是胜利

坚持就是胜利。每个中国人都会记住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女子1500米速滑接力赛场上的那一幕,当韩国人率先冲过终点时,所有中国人的心都“拔凉拔凉的”,时间似乎在那一刻凝固了,队员的表情似乎也凝固了,韩国教练在振臂高呼,韩国的运动员在欢呼雀跃……

当人们还没有反应过来时,情形发生了惊天逆转,中国的队员开始欢呼雀跃,韩国队员却变得垂头丧气、呆若木鸡。裁判认定韩国队员超越犯规,成绩无效,金牌被取消。中国队最终获得冠军!

然而,很少有人注意到这一幕究竟是如何发生的。中国队的教练李琰一直坚定地举手示意裁判韩国队犯规,在她的抗议下,裁判重新观看录像,最后重新作出了判决。于是,才有了上面的一幕。不到最后一刻,绝不要放弃。

第三节 就业心理问题分析

大学生就业心理调查表明:大学毕业生在生理与心理的成熟程度上存在差异,部分学生自我心理调节能力相对滞后,在面临职业选择和就业竞争时,往往容易引发各种心理问题,主要包括焦虑、从众、嫉妒、羞怯、盲目攀比、自卑、依赖等心理问题,这些心理问题若不及时疏导,对就业会产生严重障碍。

一、常见的就业心理问题

(一)“紧张焦虑”心理

焦虑是一种复杂的综合性、负面效应的情绪,是人们在社会生活中,对于可能造成心理冲突或挫折的某种事物或情景进行反应时一种不愉快的情绪体验。焦虑是一种常见的神经官能症,是以发作性或持续性情绪焦虑、紧张、恐惧为基本特征的病态心理。适度的焦虑可以使人产生一种压力,增强积极向上、主动参与竞争的能力;过度的焦虑,则会干扰人的正常活动,产生较严重的心理障碍或疾病。

当前,我国的就业现状是求职者远远大于职业岗位,造成大学生之间对同一个工作、同一个工种的激烈竞争,致使不少大学生们产生了职业焦虑。他们不知道如何有效地进行就业准备;有的学生对自己的专业不接纳、不认同或是对自己的能力缺乏自信,担心自己的就业竞争力,等等。结果快毕业了,还很迷茫,担心自己是否能找到工作,能找到什么样的工作?是否能发挥自己的特长等等。导致这些学生们整日为自己的前途担忧。

(二)自负或自卑心理

首先是自负心理。表现为自视高人一等,傲气十足;或认为自己满腹经纶,各方面条件都不错,应该有个好的归宿。在择业时,他们往往不能清醒地认识自己,看不到自己的不足,摆不正自己的位置,好高骛远,期望值很高,对用人单位横挑竖挑,根本认识不到就业的严峻形势。这种心理造成了大学生脱离实际,使自己择业目标和现实产生很大反差,就业难以实现。

其次是自卑心理。有自卑心理的大学生总是自感不如他人,是一种自我意识发展不健全的自我否定、自我拒绝的心理状态,属于性格上的缺陷。患有自卑心理的大学生择业时表现出缺乏自信、缺乏勇气、不敢竞争。自卑感强的学生在择业时往往采取退缩的自我防御的心态,目标追求低指向,可内心却是高指标的追求,将忧愁与痛苦都深藏在心底,背上了沉重的心理包袱,严重地影响着他们的就业、择业乃至生活。

(三)从众心理

从众心理是指在社会群体的压力下,个人放弃自己的意愿,从而采取顺从行为的心理倾向。这是一种没有主见、随波逐流的行为。在职业选择时,大学生的从众心理特别明显。本来,个体之间性格、能力、兴趣、爱好及专业、学科存在很大差异,造成个体有不同的职业适应范围,而且个人特性与工作要求之间配合得越紧密,职业成功的可能性就会越大。但很多大学生不深入了解职业环境,不考虑自身的特点,一味“跟着感觉走",结果导致个人特质与职业因素的错位,给就业带来挫折。

(四)攀比与嫉妒

攀比心理在求职上的表现为,当看见或听说别人找到了条件优越、效益较好的单位时心理上就不平衡,抱着“他能去,我更能去”的心态非要找一个条件更好的单位,一比高低。患有攀比心理的人在求职时往往不考虑自身的条件,严重脱离实际,甚至完全是在赌气。受这样的心态驱使,求职就业是不会成功的。

嫉妒就是对他人的成就、特长或优越的地位持既羡慕又敌视的情感。这种心理的主要特征是把别人的优越之处视为对自己的威胁,因而感到心理不平衡,甚至是恐惧和愤怒,不惜借助贬低、诽谤以致报复的手段来求得心理的补偿或摆脱恐惧和愤怒的困扰。实际上这是一种变态的心理满足方式。强烈而持久的嫉妒心往往会对本人及对方产生严重的后果。

在求职中,一些毕业生对别人所找的工作心存嫉妒,特别是看到自认为条件不如自己的人也能找到很好的工作就更容易出现嫉妒心理,于是有些人故意对别人的工作冷嘲热讽、贬低挖苦,更有甚者抱着“我得不到,你也别想得到”的畸形心态在用人单位面前造谣中伤、打小报告,其结果是坑了别人,也害了自己。

除了以上提及的常见的心理问题外,还有其它一些心理问题,如,消极等待、抑郁、“这山望那山高”等,这些心理问题都会不同程度地大学生的就业,都需要我们及时克服。

二、常见就业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

(一)难以适应环境

当前,双向选择是我国人才供求双方选才和求职的主要方式,在这种大背景下,大学生就业必将遇到一些难以适应的环境因素。我国大学生大多为独生子女,自小缺乏生活锻炼,依赖心理强,当他们读完大学需要自己身体力行去解决职业问题时,面对着僧多粥少的巨大的就业压力,往往显得手足无措,不能进行有效的心理调节,其结果是求职心理表现的极不成熟,如前文所述焦虑、抑郁、不满、攀比、嫉妒等。

(二)就业观念不合理

就业观念不切实际也是造成就业心理问题的因素。许多大学生常常把就业当作一种谋生的手段,认识不到职业对个人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意义,他们往往职业标准过于功利化、等级化。例如,一些学生认为,上大学就是为了在城市找工作,否则就辜负了家人对自己的期望。然而社会现实并非如此简单,常常是上了大学并不一定找到好工作。于是这些大学生在幻梦破灭后就会心理错乱,就会产生不公平、抱怨乃至颓废等心理问题。

(三)自身定位不准

许多大学生都有一种“十年寒窗,一举成名”的心理,对择业的定位过高,理想与现实不符。这些大学生由于虚荣心作祟,往往对就业形势认识不清,对用人单位的需求了解不够,对自身缺乏实事求是的评价,导致对职业和薪水的期望值过高。这些因素都易导致大学生产生就业心理问题。

(四)缺乏竞争意识

自主择业给大学生提供了就业的自由及通过竞争获得理想职业的机会。应该说这也是大多数学生所期望与认可的。但当大学生真正走向求职场时,许多人表现出缺乏信心、缺乏勇气,不敢大胆参与竞争,结果是错过机会,在竞争中陷入了不战自败的境地。特别是一些冷门专业或学习成绩不佳的同学及没有“关系”的同学就更容易产生不敢竞争、不敢尝试的心理问题。这些缺乏竞争意识的大学生在求职受挫后,随之而来往往是苦闷、焦虑、失望等情绪,他们对求职中的挫折既缺乏估计也缺乏承受能力,不能很好调节自己的心态,也不会通过总结求职中的经验教训来获得下一次的成功。

第四节 就业心理教育与自我调适

面对当前就业形势以及大学生出现的就业心理问题,高校就业指导工作仅仅停留在单纯的职业规划辅导和创业就业指导上是不够的,还要加强大学生职业心理健康教育,疏通大学生的就业心理障碍,促进大学生就业工作的顺利展开。

一、开展就业心理教育

就业心理教育主要是帮助学生进行自我探索,理清自己的生涯期待;对相关的职业和发展资源进行分析评估进而做出初步的决策。通过就业心理辅导,让学生了解自我,了解职业世界,促进学生职业自我概念的形成与发展。这样,当面对求职时,他们就有能力对有关职业的需要与自我情况进行对比性评估,确定适合自己心理特点和能力范围的职业领域。

开展大学生就业心理教育,要有一支专业化的师资队伍,教学要讲实效,不能流于形式;教学设置要四年一贯制分阶段进行,不能一曝十寒;教学方式要灵活多样,教学内容要有针对性,不能枯燥无味。

(一)建设好专业化师资队伍

加强就业心理指导的关键是建立一支专业化的稳定的就业心理师资队伍。目前,我国高校大学生就业心理指导人员很多没有经受过系统化的专业培训,没有系统掌握职业生涯规划理论、就业心理技巧等知识,很难对学生开展有效的指导,有时还会发生误导的现象,并使得相当一部分学生对就业指导不感兴趣。要保证就业心理教师队伍建设,首先加强现有的就业指导人员的培训,逐步实行持证上岗。就业指导教师应加强在职学习,注重在教学中研究,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知识层次。其次,要为就业心理指导教师配备教学工具,学校要加大投入,购置心理测验、能力水平测评、职业兴趣、能力测评的工具、器械,装备必需的实验室,为指导教师提供职业心理教育工作专业化的条件。

(二)教学安排要四年连续,不要脱节

大学生职业心理教育应该是贯穿大学四年的一门重要课程,每个年级都要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心理教育。国外及我国香港不少大学的新生一进校,就要接受心理、个性、能力等方面的测评,以不断调适心理状态,调整就业目标。一般来讲,在大学一年级,辅导员和专业课教师可以介绍与专业有关的行业,并帮助学生了解就业所必须掌握的能力;大学二年级进行一些职业心理测评,让学生参考这些测评,发现和了解自己的特质、专长和兴趣,参加相关活动,积累职业经验;大三时适当参加一些社会实践,兼职活动,了解社会的需求、参加一些招聘会等;大四则进行求职技巧等方面的培训,实施求职行动。

(三)开展一些具体的职业心理辅导

除了系统的职业心理课程教育外,还要对大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具体的就业心理辅导活动。比如,一些学生在面试中过于紧张、缺乏沟通技巧、自信心不足等,可以对他们组织“放松训练”“、人际交往与沟通能力训练”“、自信心训练”等团体心理辅导,帮助提高求职面试技巧与经验。对于一些就业心理问题较严重的大学生还可通过心理咨询的方式帮助其提高自信心,克服心理障碍,排除心理危机。

如何开展就业辅导

(1)探索。就业心理咨询应尽量避免以肤浅的逻辑方式对个体的问题进行

表面性诊断,而应强调对个人与职业间动态关系做深入的探讨分析,特别是需求、心理防卫机制或幼年期经验等方面。辅导老师应抱着温暖、关切、真诚的态度,依靠澄清、比较和解释等方法,协助个体进行此种探索工作。

(2)人格与职业的整合。经过探索阶段后,个体会逐渐觉察理想与现实间的差距,此时辅导老师可适时提供进一步改变的契机,这种改变不仅限于职业,连人格改变也应通盘考虑在内。这是一个人格与职业的整合过程,它的目的在于原来将问题集中在职业选择的焦点上,而现在拓展到人格这一根本症结上。

(3)改变。一旦觉得他的人格应该有所改变,就可以进入改变阶段。这一阶段的任务就是从自我觉察与了解开始,实施适当的改变计划。如果是涉及不合理的概念、需求或是不恰当的经验,则计划的重点就是如何减低这些方面的压力及焦虑,通过双方良好的咨询关系及适切的咨询技巧,协助个体重组人格结构,发展合适的职业行为。

二、学会自我心理调适

择业是一个复杂的心理过程,如果择业者的心理素质不佳,就容易在求职过程中出现各种心理矛盾和心理障碍。因此就业心理自我调适十分必要。心理学研究发现,积极的情绪体验与积极的行为变化总是有一致的关系,毕业生在求职期间,要尽可能更多的形成这种关系。要掌握自我调节情绪的方法,及时从消极情绪中解脱出来。

(一)坦然面对就业挫折,提高心理承受力

在求职中遇到挫折时,要用冷静和坦然的态度待之,客观地分析自己失败的原因,进行正确的归因。首先,在就业市场化、需求形势不佳、就业竞争激烈的条件下,出现求职失败是在所难免的,不能期望自己每次求职都能成功。要对可能出现的求职挫折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同时,应把就业看作一个很好的认识社会、认识职业生活、适应社会的机会,应通过求职活动来发展自己,促进自我成熟,要做到“不以成败论英雄”。其次,求职失败不一定就是自己的能力不行。出现求职失败有许多原因,可能是选择的求职单位与专业知识不匹配,也可能是因为价值观与单位的企业文化不符合,还有可能是其他一些偶然因素。总之,要正确分析失败的原因,调整求职策略,弥补求职劣势,以便在下次的求职中获得成功。

(二)释放求职压力,缓解焦虑情绪

1.释放心理压力。当求职遇到问题时,不要自己生闷气,把不良情绪压抑在内心,要学会倾诉,以达到缓解心理压力的效果。较为妥善的方法是向朋友、老师倾诉,求得安慰,获得帮助。

2.转移法。求职碰壁,暂时的失利是很痛苦的,此时减轻你痛苦有效的方法就是转移注意力,尽量把注意力放到自己感兴趣、较自信的其他活动中。如果长时间沉浸在择业失败的消极情绪状态中,对身心健康不利。

3.安慰法。择业中遇到困难和挫折时,要尝试说服自己,不要自责,要承认事实,总结经验,为下一次求职养精蓄锐。同时还可以用生活中的哲理、榜样的事迹来激励自己,同各种消极情绪进行斗争,坚信未来是美好的,勇敢地面对下一次机会。

4.角色扮演法。角色扮演是培养耐挫折能力的一种好方法。大学生在面临就业挫折后,在老师的指导下可以扮演一些知名人士,体验一下他们在求职中曾经遇到过的挫折,就能更好地理解他人面对挫折时采取的积极态度,体验他人在挫折情境中的内心情感的转换。通过角色扮演活动,可掌握抗挫折的行为技能,增强承受挫折的毅力。

(三)合理情绪疗法

合理情绪疗法是美国心理学家Ellis(1913年出生)60年代创立的,即:人们对事件的认知、看法、解释是导致人情绪反应的直接原因。每个人在体验一种事件后所形成的观念和看法通常会是以下四种特性中的一种或几种:积极的、消极的、中性的和混合性的,其他也是如此。该理论鼓励人们学会理性的思考,合理认知和调控自己的情绪。

大学生在求职时如果将失败归因于外在环境,则容易产生气愤和敌意,降低以后行动的积极性;如果习惯于从主观方面寻找失败的原因,又很容易产生自卑,产生一些消极的想法。所以大学生要学会从内部和外部两方面进行综合归因,避免对社会、对他人的无谓抱怨,也不要把求职失败完全归为自身。要客观分析内外部的原因,要看到内外部的有利因素,鼓励自己,积极进取,则会有助于合理职业定位,促进成功就业。

(四)认知吃苦,主动适应

首先,大学生要认知到能吃苦耐劳是一个人最基本的素养,因为人的成功总是需要付出的。同时还应认识到最艰苦的环境,最容易锻炼人,也最容易成功。有了这样的人生观,可能就会自觉调适求职中“攀高”、“抱怨”“不愿意到艰苦的地方去”等不良心态问题。

心理调适除了上面常见的几种方法外,其它还有自我暗示、转换角色、自我重塑、环境调节等。有一点需要提醒,如果自我无法调试,一定要寻求专业咨询机构,咨询老师会与你一起分析求职受挫的原因,帮助你平衡心理。

最后的提醒

世界500强坚决不用的13种人

没有创新的鹦鹉

无法适应与人合作的人

缺乏适应能力的人

浪费金钱的人

不愿沟通的贝类

不注意资讯汇集的白纸

没有礼貌的海盗

只会妒忌的孤独

没有知识的小孩

不重视健康的幽灵

过于慎重消极的岩石

摇摆不定的墙头草

自我设限的家禽

【同步练习】

(一)问问自己:我是谁?

生理的我:身高、年龄、体重、相貌等

社会的我:角色、关系、责任等

精神的我:情绪、性格、气质、价值等

我是怎样的一个人?

我过去曾经怎样? 我现在怎样?我将来会怎样?

(二)测测你的职业意愿,下面我最看重的是——

公平----消除世上现有的偏见

善心----帮助病人与穷人

名气----成为有名的人物,大家崇拜的人

学业----成绩顶刮刮

爱情----拥有完美与浪漫的恋爱

财富----成为世上最有钱的人,钱都花不完

诚实----能够真诚的对待别人

尊重----能够尊重别人

长寿----可以活很久

健康----身体很好

有能力----什么都会做

权力----可以控制别人,成为主管之类的人物

时间----能善用每一分钟,生活充实

口语表达----能够清楚表达自己的意思

自由----可以无拘无束作自己想做的事

朋友----能够拥有知心的朋友

信心----能够有自信

特长----拥有一项特殊的专长

人际和谐----和家人、朋友或同事都可以处得很好

家庭----喜欢与家人相处,而且很珍惜

善用资源----遇到困难的时候会向人求助

交友广阔----能够结交很多朋友、认识很多人

负责----能够做好别人托付的工作

休闲----有时间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

艺术----能够观赏各式各样的音乐、戏剧、舞蹈表演

美丽----有好身材,穿什么都好看,有漂亮的脸蛋

智慧----有聪明与敏捷的头脑

整洁----环境很干净

充实的知识----环游世界,懂很多事情

【职业生涯大观】

汽车大王福特定位决定人生

汽车大王福特自幼帮父亲在农场干活,12岁时,他就在构想能有在路上行走的机器,以代替牲口和人力,而父亲和周围的人都要他在农场做助手。福特坚信自己可以成为一名机械师。他用1年的时间完成了别人要3年的机械师训练,随后又花了2年多的时间研究蒸气原理,试图实现他的构想,但末获成功;随后他又投入到汽油机研究上,每天都在梦想制造一部汽车。他的创意被大发明家爱迪生所赏识,邀请他到底特律公司担任工程师。经过10年的努力,福特29岁时,成功地制造了第一部汽车引擎。今日美国,每个家庭都有一辆以上的汽车,底特律成为福特的财富之都。

可见,福特的成功,不能不归功于他定位的正确和不懈的努力。反过来说,就算你给自己定位了,如果定得不切实际,或者没有一种健康良好的心态,也不会取得成功。

【名言荟萃】

1.人能尽其才则百事兴。 —— 孙中山

2.只有良好的工作环境才能造就出类拔萃的人才。——松下幸之助

3.上帝只救自救者。——《圣经》

4.每个人不要做他想做的或应该做的,而要做他可能做的。拿不到元帅杖,就拿抢,没有枪就拿铁铲。——别林斯基


版权所有 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金融贸易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联系电话:教学咨询 0371-62436117  学生管理咨询 0371-62436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