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贸易学院派教师参加“文本分析专题——从文本到论文”主题培训

作者:安丽平 时间:2023-11-29 点击数: 责任编辑:张翔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新闻、网页、日志、博客等文本信息都出现了爆发式增长,对文本数据的分析需求也随之变得越来越迫切。文本挖掘,作为数据挖掘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将信息转化为知识的不可或缺的工具,并且在经济、金融、管理等领域有着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在学院的组织安排下,安丽平和温子奕两位老师参加了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统计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王菲菲副教授主讲的“文本分析专题——从文本到论文”课程线上培训。该培训课程为期三天,主要内容包括5个主题:

T1.文本分析概述:流程和应用场景;

T2.情感分析:探索客户的态度;

T3.主题模型:文本归类和内容提炼;

T4.基于AI的文本分析方法:词嵌入方法和深度学习模型;

T5.Top期刊论文精讲和代码复现。

此次课程以TOP期刊的论文为指引,通过案例教学的方式讲解文本分析的思路、流程和常用方法,各个模型都辅以R代码讲解和复现。通过此次培训,有利于老师将文本分析与自身的研究兴趣相结合,将文本分析方法移植或嫁接到自己的研究和教学过程中,进而提升老师的科研和教学能力,能够为我院的新文科建设、人才培养优化以及金融专业硕士点建设等工作储备力量。

版权所有 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金融贸易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联系电话:教学咨询 0371-62436117  学生管理咨询 0371-62436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