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贸易学院选派教师参加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方案设计专题研修班

发布时间:2020-11-06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金贸党建  摄影:  来自:金融贸易学院    责任编辑:李雷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引导教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充分落实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工作,2020年10月30日至11月3日,金融贸易学院课程思政教师代表吕素昌、学院党总支组织员李雷参加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上海举办的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方案设计专题研修班。

课程思政是以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的形式将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的一种综合教育理念,是高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和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有效切入,也是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的重要抓手。

研修班邀请了重庆大学鄢显俊教授、上海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顾晓英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熊晓琳教授、浙江大学代玉启教授,分别就《教育实验是“课程思政”的正确打开方式》、《学思悟 知信行 课程思政的实践与思考》、《有关课程思政的若干思考》、《新时代高校课程思政的理论与实践创新》等方面进行了专题讲授。通过学习,全面了解了课程思政的发展脉络、相关文件、会议精神、精神实质、创新模式,通过讨论交流,学习了解了其他高校课程思政的先进做法。

研修班组织学员参观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和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地。

中共二大会址位于上海市静安区老成都北路7弄30号(原南成都路辅德里625号)。是中共中央局宣传主任李达的寓所,也是我党第一个秘密出版机构——人民出版社的所在地。1922年7月16日至23日,在这里召开了党的历史上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中共二大。这次会议,第一次提出了党的民主革命纲领,第一次提出党的统一战线思想,第一次公开发表《中国共产党宣言》,制定了第一部《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一次比较完整地对工人运动、妇女运动和青少年运动提出了要求,第一次决定加入共产国际,第一次提出“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

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位于上海市静安区(原闸北区)光复路1号。2015年8月13日,在淞沪会战78周年纪念日之际,作为上海唯一的战争遗址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落成开馆。

全体学员在讲解员的深情讲解中,又一次深刻了解到了当年的革命历史,纷纷表示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为国家的繁荣昌盛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近年来,金融贸易学院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与开展教学改革,全方位挖掘思政教育与人才培养的关系,不断进行规划、论证和实施,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积极研讨专业科与课程思政的有机融合,推动专业课建设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时刻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打好坚实的基础。

金融贸易学院 李雷/图文

版权所有 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金融贸易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联系电话:教学咨询 0371-62436117  学生管理咨询 0371-62436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