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贸系国际经济与贸易教研室第四次活动记录

作者:庞海 时间:2008-01-08 点击数: 责任编辑:

国贸系国际经济与贸易教研室第四次活动记录

发布人:庞海 来源部门:国际贸易系 浏览人次:

次 发布时间:2008年1月8日

时间:2007年12月13日

地点:3号楼315室

主持:刘洪芹

参加者:国际经济与贸易教研室全体成员

主题:外贸函电与商务英语的讲授方法以及讲授效果

具体内容如下:

刘洪芹:这学期我系05级国贸本科班开设了商务英语课程,04级国贸专业开设了外贸函电课程。但是就这两门课程来说,商务英语是一门新课,从本学期才开始开设;外贸函电虽然是一门老课,但是在实际授课过程中也遇到很多问题。为了更好的提高授课技巧,使学生更易接受并掌握这两门课程,我们教研室本次的讨论将围绕“外贸函电与商务英语的讲授方法以及讲授效果”这一主题展开,希望大家踊跃发言

王双平:商务英语虽然是一门新的课程,但是系里非常重视,安排了每周两课时,并且连续开设两个学期,这与其他课程相比都是绝无仅有的。商务英语是继大一、大二的综合英语之后开设的专业英语课程,应该更加突出国际贸易的专业性质。

卓凤莉:是的。国际贸易专业的学生只具备了良好的专业知识还不够,还应该能够熟练使用英语这一工具与外商交流,从事国际贸易实践活动。我觉得大三、大四的学生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英语基础,应该加强其书面表达能力和口语的训练。

李秋娟:对。前些天有公司来我系招聘国贸专业的毕业生,招聘人员反映我系学生的专业知识还是不错的,就是口语表达能力差一些,外贸函电的写作也不规范,所以我们在这方面一定要再下些功夫。

宋艳丽:我觉得综合英语的学法和教法也可以应用到专业英语的课程中来。比如,我们还要强调学生词汇的积累,尤其是国际贸易专业术语的积累,因为所有的外贸合同都是英文的,没有一定的专业英语知识就没办法理解这些合同,更不用说再去履行合同了。举个例子来说,“average”一词,在综合英语中是“平均”的意思,而在国际贸易中指的是“海损”,如particular average是单独海损,general average 是共同海损,显然这里如果理解成“平均”就大错而特错了。

孙媛:从我这几个学期讲授外贸函电的经历来看,同学们对这门课程还是很重视的,都知道这是本专业的重点课程,所以也很愿意学好这门课程。但是有些同学存在这样一种倾向,就是一见到英语的课程就发怵!对于这些同学我们重点加以鼓励和帮助。为了激起大家的学习兴趣,我们在外贸函电课程上可以设置一些模拟情景,比如把班上同学分为两组,分别作为国际贸易中的进出口双方,双方进行询盘、发盘、还盘等磋商过程,并就运输、保险、结算方式等问题一一讨论。当然,在此过程中一定要求两组学生都用英文函电的形式进行交流。通过这种方式同学们既熟悉了国际贸易专业知识,又练习了函电的写作,尤其是学到对方的写作方式,并据此作出回应。我想这是一个不错的方法,可以试着在课堂上应用。

刘洪芹:孙媛老师的方法非常好,我也会借鉴这种方法并应用到课堂上。我觉得专业英语是专业知识和英语语言的结合,即用英语把专业知识表达出来。没有良好的专业基础即便读懂句子的字面意思也无法理解其深刻含义,而没有良好的英语基础更无法从事国际贸易。因为英语就是国际贸易的工具,所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激发起学生的学习英语兴趣是关键之所在。

王双平:毕竟我们学校的学生与重点院校的学生还有一定的差距,学习的接受能力也不同。所以我觉得,虽然这两门课程都很重要,但不宜搞得难度太大,教材的选用和老师的授课速度都要以适宜大多数学生为原则,不要让学生产生畏难情绪,待学生有了一定的专业英语基础之后再增加难度也不迟。

卓凤莉:我同意王老师的观点。整个学期的学习应该由易到难,每节课程的安排也应该由易到难。有的老师在每节课前都有一个引子,这个引子可以是案例、寓言或笑话,形式不限,只要与讲课内容相关即可。我想英语课上也可以用这个方法,比如介绍些英语笑话、英语新闻等,既活跃了课堂气氛,又使学生学到了英语知识。

李秋娟:语言学不同于经济学理论,应该是活泼的,而不是僵硬与死板的,所以英语课的课堂上也应该是气氛活跃的。授课老师应该积极启发学生,活跃课堂气氛,增加提问的机会,并且设置一些小的灵活性的问题和大的讨论性问题。小问题会使学生感觉难度不大,同学们也会积极踊跃回答,尤其是小问题可以使更多的同学有发言的机会。大的讨论性问题可以使同学们开阔思路,畅所欲言,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宋艳丽:课后作业的布置也应该灵活一些,应该多设置一些主观性比较强的作业,如作文等,使学生能充分调动已有的词汇量来组织文章。虽然这可能会老师批改作业带来很大的工作量,但是我相信通过学生的原创性作文和老师一对一的修改,学生的书面表达能力一定能够得到提高。

孙媛:老师批改作业辛苦一些倒没有什么,学生成绩的提高才是对老师最大的安慰啊!

刘洪芹:好,这次大家讨论得比较热烈,而且从多角度地考虑这个问题,给我们讲授商务英语和外贸函电课程的老师提供了很好的建议,我们也会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应用这些方法,相信会取得不错的授课与学习效果!

版权所有 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金融贸易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联系电话:教学咨询 0371-62436117  学生管理咨询 0371-62436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