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贸学院教师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小银行票据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19-11-25 点击数: 责任编辑:张翔

2019年11月22日,金贸学院耿广奇和吕素昌老师应邀参加中国中小银行票据协同发展论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小银行票据服务实体经济”研讨会议。该会议由江西财经大学九银票据研究院在郑州主办,郑州银行、九江银行共同承办。上海票据交易所代表、承办银行的主管行长、全国50余家中小银行票据业务负责人及郑州各家商业银行票据业务负责人参加。

耿广奇老师作为全国票据市场专家和资深人士应邀在会议上发言,是会议几位主旨发言人之一。耿广奇老师认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货币领域就是数字货币替代纸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区块链技术表明了中央对于这项技术的重视,区块链剑指数字货币。而人民银行的DCEP将成为第一个由中央银行发行的数字货币。

数字货币借助于数字票据开展实验,票交所配合数字货币研究所开展了数字票据的实验并取得成功,其他一些银行和财务公司也有相应的数字票据项目出台,如赣州银行的“票链”项目;美的财务公司区块链平台---“票据撮合系统”等。预计数字票据经经过初级阶段、中级阶段和高级阶段三个阶段的发展,最终票据将全流程、全方位地采用区块链技术,资金的清算采用数字货币;各环节互联,信息共享,交易快捷,没有风险;完全去中心化。

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多节点分布、信息不可篡改、集体维护、可靠数据库、公开透明、智能合约等特点将实现票据行为方式的改变、消除票据的操作风险、假票风险、票据案件,解决交易背景监管问题,有利于开发票据新的产品,也将使中心化的交易平台走入历史。

耿广奇老师的演示和发言描绘了数字票据的发展前景,发言效果良好,反响热烈。耿老师是以我校金贸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的身份参会,会上简要介绍了我校和经济研究所的情况,并邀请各与会单位与我校开展经济金融领域的横向联合研究,此次参会也对我校在我国金融界、票据界提高知名度起到了一定的宣传作用。

(金融贸易学院 耿广奇/图文)

版权所有 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金融贸易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联系电话:教学咨询 0371-62436117  学生管理咨询 0371-62436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