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贸易学院参加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结复盘与项目诊断研学营收获满满

作者: 时间:2019-12-25 点击数: 责任编辑:张翔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目前国内大学生双创层次最高的大赛,深受各级政府和学校的高度重视,我校目前尚处于探索阶段。本次研学营于2019年12月20日—24日在长沙学院举行,内容非常丰富,不仅分析了至今为止五届大赛的总体发展态势,也剖析了高校主赛道、红旅赛道的评判标准和竞赛要点;不仅结合大量的金奖项目,总结提炼项目的成功要点,而且也指出了普通高校在即将开始的第六届和将来互联网+”大赛取得成绩的可能出路;不仅从学生角度全程体验了长沙民政职院“中央热水节能管家”金奖项目整个复盘过程,也从教师角度全程体验了该项目的打磨过程。

其中,中国邮电大学刘丹教授作为金牌导师,每年都能带领中邮项目团队获得1-2个金奖,她指出:第一,985、211独占鳌头,但双非普通高校每年仍有固定1/3的金奖数量;第二,高教主赛道作为总理赛道金奖数量将近70个,红旅赛道作为主席赛道目前金奖数量不到30,两者相比对我们普通高校来说未来可期;第三,江苏省、浙江省、北京市和陕西省作为大赛的第一梯队,金奖项目不仅有卫星、无人机和平台等高技术含量项目,还有红糖馒头等实务性项目,关键还是要把项目做深、做透。长沙民政学院的全健教授作为第五届湖南省两个金奖项目之一的指导教师,直接把该项目的学生负责人杨西炜带到现场,从项目两年前的创意产生,到市场调查、成立研发团队、校企合作、成立公司、吸引国外留学生加入团队以提升到“一带一路”的背景、参加校赛、省赛、国赛,获得金奖并受到孙春兰副总理的亲切接见。

金融贸易学院由何院长带队参加此次活动,同时也带去了我院四个学生项目,请专家进行现场诊断,收获很多。总体感觉,我院的“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重而道远。首先,我们要立足我们的专业优势和现有资源进行项目选择,不要盲目追求潮流,反而把我们的自身优良传统丢弃;其次,项目自身不要浮于表面,只存在于创意上,应当结合社团实践、校企合作、教学科研进行实实在在的探索和实践,争取做出成果,做出社会效益;最后,项目的参赛不要局限于“互联网+”大赛,同一个项目可以参加“创青春”、“挑战杯”等多项赛事,让学生和项目在不断地对抗中进行打磨,最终抱得大奖。

(金融贸易学院 张聚伟/图文)

版权所有 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金融贸易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联系电话:教学咨询 0371-62436117  学生管理咨询 0371-62436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