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贸易学院关于组织学生参加第五届“郑商所杯”全国大学生金融模拟交易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30   浏览次数:次  来自:    责任编辑:张翔

    第五届“郑商所杯”全国大学生金融模拟交易大赛是在证监会期货部、证监会投保局及证监会团委指导下,由郑商所联合中期协举办的高水平、高质量、高知名度、高含金量的期货理论与实践大赛。为提升学生期货知识水平及交易实践能力,拓展学生期货实务视野及创新能力,金贸学院决定组织学生参加本届全国大学生金融模拟交易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全日制本、专科在校生。

二、参赛方式

按照大赛参赛通知要求,报名时需参赛昵称、真实姓名、手机号码、学信网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截图等信息。具体方式:

网站报名:衍生品学苑(https://edu.czce.com.cn)、郑商所官网、中期协官网。

微信报名:“郑商所发布”微信公众号。

三、时间安排

报名时间:5月30日至9月30日。

比赛时间:6月1日至10月31日。

四、模拟交易

报名后,参赛者可以在衍生品学苑“郑商所杯”栏目下载并登陆大赛专用交易软件,进行模拟交易。

五、大赛规则

比赛主要考察参赛者的交易能力和理论知识水平。交易能力考察以赛季内参加模拟交易的成绩为评定标准。理论知识考察以对应测试成绩为评定标准。具体规则如下。

(一)交易能力测试

1.评选目的:考查参赛者平衡风险和收益的能力。

2.账户初始虚拟保证金为50万元。

3.交易品种:郑商所已上市所有品种,包括期货合约和期权合约。

4.交易制度:与郑商所实盘交易一致。合约将在其交割月前一个交易日停止交易。

5.保证金按照郑商所规定标准收取;手续费按照郑商所规定的1.5倍收取。

6.大赛最后一天,参赛者可以继续保留持仓,当日权益按照结算价计算,并以此计算成绩进行评选。

7.活跃交易日要求:每个账户活跃交易日不得少于8天。不满足活跃交易日要求的账户无法参与最终评奖。

8.依据单位净值、最大回撤和波动率综合评分。

(二)理论知识测试

1.理论知识测试得分为附加分。通过期货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包含“期货基础知识”和“期货法律法规”两门课程)获得理论知识测试得分10分;完成FDAⅠ级课程学习,并通过专为“郑商所杯”组织的线上考试,获得理论知识测试得分10分。理论知识测试总得分10分封顶。

2.参赛者自行报名参加理论知识测试;FDAⅠ级课程及专项测试由主办方免费提供,可通过中期协知识服务平台(http://mooc.cfachina.org/)学习金融衍生品分析师FDAⅠ级课程。

3.成绩获取时间截止至2022年10月31日;成绩以中期协提供数据为准。

(三)综合评定

1.最终成绩为上述两项测试得分之和。

2.主办方有权取消存在交叉使用账户、操作多个账户、对敲等行为或以虚假身份参赛的账户评奖资格。

六、奖项设置

本届大赛设立5个等级奖项,具体分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胜奖和鼓励奖。其中,一等奖20名,二等奖50名,三等奖90名,优胜奖200名,鼓励奖450名,共计810名(具体见下表)。

七、大赛指导

大赛官方网站:衍生品学苑(https://edu.czce.com.cn)。

学院QQ指导群:959439427。

金融贸易学院

2022年5月29日

版权所有 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金融贸易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联系电话:教学咨询 0371-62436117  学生管理咨询 0371-62436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