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建设

作者: 时间:2018-02-26 点击数: 责任编辑:lbq

在经济全球化和市场化的背景下,我校紧紧围绕培养适应当代社会需求的应用型本科人才目标,以“加强基础、强化实践、突出能力、面向应用、注重创新”为教育理念,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提高专业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实现人才培养与需求有机衔接为目的,明晰应用型人才知识、能力、素质的具体要求,在专业文化建设、德育建设、课程体系建设、实践教学建设、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等方面不断创新,逐渐形成了鲜明的“重基础、重应用、重实践”的专业特色:

一是重基础,即强调学生掌握经济学、金融学和国际贸易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方法以及从事基层工作的基本技能。在“厚基础、宽口径”的指导原则下,不同专业(方向)的学生,在大一、大二两个学年学习共同的专业基础课程,重点加强学生在财务会计、高等数学、大学英语、计算机技能、宏微观经济学等方面的学习,使学生具有一定的理论功底,为计划考研的学生做好理论知识上的准备;而在大三、大四两个学年,则重点加强专业方向的特色课程学习。如国际贸易实务、外贸口语、外贸单证实务、商务谈判、跨境电子商务、外贸综合实训、商业银行模拟沙盘、企业经营管理沙盘、跨专业综合实训、证券交易行为、证券投资分析、国际金融、金融专业英语、金融理财、金融风险管理、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财务报表分析等特色课程。

二是重应用,即强调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结合,重视理论在实践中的应用。我院特别注重教学内容的实务化,注重培养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国际贸易专业,通过开展国际贸易仿真实训、组织参加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全国跨境电商大赛等方式对学生着重进行整个国际贸易业务操作的仿真训练;金融专业通过“金融投资实训室”、“金融ERP实训室”、“银行仿真实训室”和参加相关国赛,着重对不同方向的学生,进行证券期货、商业银行以及保险业务的实训;经济学专业,利用“企业经营实训室”、“经济分析实训室”、“创新创业实训室”,结合全国创新创业大赛等竞赛,使学生具有良好的经济学思维习惯,能够运用理论分析实际问题,将学生培养成动脑能力强,在专业学习、社会实践、就业创业等方面渗透能力和迁移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

三是重实践,即强调实践教学的重要性,通过多样化的实践教学形式(课程实验、第二课堂活动、专业实习、社会调查、毕业设计、暑期社会实践等)、素质拓展训练、专项业务辅导、相关企业的社会培训、结合相关优惠政策扶植学生在校期间创新创业等多种方式,使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得到协调发展,为拓展学生的职业发展空间奠定基础,使学生在入职之前即具备社会需要的基本职业素养。

版权所有 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金融贸易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联系电话:教学咨询 0371-62436117  学生管理咨询 0371-62436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