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贸易学院开展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调查

发布时间:2020-06-01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郗艳花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丁玥

为贯彻落实省高工委、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2020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举行“四个一”专项行动的工作提示》(教思政函〔2020〕)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我院心理育人工作质量,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和心理健康素质,落实我校“聚力同心、战“疫”同行”主题活动,自5月25日开始,我院针对非毕业生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心理健康状况问卷调查工作。

问卷调查工作开展之前,结合心理委员的班级心理工作报告,我院基本了解了各班目前出现的同学们集中反映的心理问题、特殊学生日常学习问题等情况。发放问卷时,再次要求辅导员老师和同学们强调,此次问卷仅作为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参考,不会影响同学们日常学习、生活。希望大家端正心态,如实作答。截至目前已经收到2148名同学提交的问卷。

从目前数据情况来看,绝大多数同学是可以合理安排自身学习与生活的,但是仍有16.57%的同学表示疫情期间,会觉得自己闷闷不乐,情绪低落,很难振作精神;13.31%的同学表示存在一定的睡眠问题,如入睡困难,早醒等;10.2%的同学表示出现了食欲不振或暴食的现象;尤其需要注意的是,有5.77%同学显示会相信一些未经证实的消息。这就提醒辅导员老师们,除了要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宣传,让同学们自我认知、自我教育之外,还有及时转发、通知和强调各类国家和学校消息的通知。做到面对未经证实的信息不信、不传、更不能随意编造。

此次线上问卷调查,有助于辅导员老师及时了解学生当前心理状态,把握疫情期间同学们的心理变化并有针对性的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为同学们提供更为精准的心理支持。

供稿人:郗艳花

版权所有 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金融贸易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联系电话:教学咨询 0371-62436117  学生管理咨询 0371-62436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