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贸易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获批教育部全国 “1+X”证书制度试点专业

作者: 时间:2020-05-19 点击数: 责任编辑:张翔

近日,从教育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信息管理服务平台获悉,经过专家评审并报教育部备案,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获批教育部1+X证书(跨境电商B2B数据运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高级>)试点专业,由此我校也成为教育部“1+X”证书制度试点应用型本科院校。

据了解,1+X证书制度,“1”为学历证书,全面反映学校教育的人才培养质量;“X”为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是毕业生、社会成员职业技能水平的凭证,反映职业活动和个人职业生涯发展所需要的综合能力。推行“1+X证书制度”是《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核心内容和重点项目之一,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重要举措。

教育部“1+X”证书制度试点成功获批,受益于持续开展的专业建设改革。作为一个传统的老牌专业,伴随着社会经济的深刻变化,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与时俱进,不断深化应用型专业建设改革,在人才培养方案的优化设计、课程体系构建、校企合作的开展、现代化实训条件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改革,尤其是紧跟本行业跨境电子商务的强势崛起和大数据应用的趋势,与企业合作不断推进跨境电商和大数据应用课程体系的构建,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本专业及教学团队先后获批省级品牌专业、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跨境电商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跨境电商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去年又荣获河南省首批省级一流专业称号。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将以此为契机,逐步推进质量工程建设与“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相结合,进一步推进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有机衔接,积极挖掘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在促进人才培养、实施本科职业技能水平评价等方面的优势,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的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为河南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金融贸易学院 罗秉鑫/文)

版权所有 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金融贸易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联系电话:教学咨询 0371-62436117  学生管理咨询 0371-62436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