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贸易学院组织教师参加“全国高校专创融合课程建设暨教学方法能力提升研学营”网络课程培训

作者: 时间:2020-12-24 点击数: 责任编辑:张翔

专创融合是指专业教育同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协调发展,通过开设跨学科的交叉融合课程,强化实践手段,促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在课程设计、教学模式等环节的耦合融人,使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提质增效、提档升级。

根据国家经济发展的背景,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先后做出重要讲话,2015年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专创融合已经成为当前高等院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任务、方向和目标,在全国高校专创融合课程建设暨教学方法能力提升研学营中,金融贸易学院双创教育专员张聚伟老师和经济分析与创业管理教研室主任刘合群老师参加了本次网络课程培训学习。

专创融合需要全体老师和学生的共同参与,做到理念融合;专创融合需要进入课程标准、实践教学、改革项目和典型案例,做到方法融合;专创融合需要构建双创实践的系统支撑,融合人才培养方案,做到思维融合。进而形成以专业技能教育为基础,以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目标的一体化教学体系;形成以校内外实训实习基地为中心,以培养学生基于专业实操能力的创新创业技能实训的实习体系;形成包括社团建设、大赛组织、双创基地、产业园区等大学生创新创业支撑与保障体系;形成有效的创新创业教育质量评价和控制体系。

最终实现专创融合和金课的对标,专创融合能为打造金课提供重要的平台和推动力,而金课的建设也能给专创融合的深入推进提供有效的探索和支撑,两者目标都为了契合时代发展需求,实现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不同高等院校,尤其是地方高等院校结合自身的优势资源和特色,打造科创融合、产教融合、思创融合等不同专创融合特色的发展形态,落实学校专创融合场景化建设的任务,实现学校新时代教育教学的华丽转身。

(金融贸易学院 张聚伟/图文)

版权所有 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金融贸易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联系电话:教学咨询 0371-62436117  学生管理咨询 0371-62436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