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贸易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召开网络教学交流视频会

作者: 时间:2021-03-10 点击数: 责任编辑:张翔

在第一周网络授课结束之际,为了更好的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有效提升网络教学质量,3月7日,金融贸易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召开了视频会议,对网课资源建设、课堂组织、课堂教学管理等网络教学中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首先,国际贸易教研室主任李秋娟老师发言。李主任重点强调了三件事情:第一,必须认真备课,教学环节要精心设计,课前课中课后无缝衔接,同时,各项教学资源要准备充分,并及时上传网络平台。第二,课堂纪律要保证。通过签名、直播数据、提问等方式,严抓课堂出勤率与听课质量。第三,熟练使用网络教学工具。教师要熟练操作优慕课、超星、钉钉、QQ等平台,实现平台间的功能互补,并随时沟通,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随后各位老师也对第一周网课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张鑫老师讲到,利用原来混合课程的优势,将优慕课上丰富的教学资源与QQ讨论进行结合,设计相关题目,课堂讨论热烈,氛围活泼。

陈艳玲老师将优慕课与钉钉直播相结合,并且使用了视频会议的课堂模式,随时可进行提问,无需等待,并且将学生的课堂参与情况进行记录,记入平时成绩。陈老师还介绍了自己的小经验,可以在直播中设置虚拟背景,避免直播背景混乱,营造更专业的课堂氛围。

刘洪芹老师在开课前,就录制了大量的微视频,并与同教研室老师互相探讨,提前试课听课,精益求精。

孙媛老师为了保证提升学生网课参与度,在授课中随时设置问题,采用抢答模式,对抢答学生给予一定形式的奖励,并将考核情况及时反馈在学生群内,有效提升了学生注意力和学习兴趣。

王唤欢老师介绍了自己的课堂组织经验,指出学生比较喜欢教师采用直播模式。她在授课中先以直播形式将重点讲授完毕,之后抛出问题,由学生进行思考、讨论、拓展,通过班级群,设置提问、投票等,学生也可以使用语音方式发言,教师要对学生的讨论情况做出有效的点评、总结,同时,课后一定要将学生在直播中的表现反馈给学生,包括每一位学生的观看时长,以此督促学生认真参与课堂。

交流会之后,各位老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以后更要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网络授课质量。

(金融贸易学院 卓凤莉/图文)

版权所有 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金融贸易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联系电话:教学咨询 0371-62436117  学生管理咨询 0371-62436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