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贸易学院教师参加“全国统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课程教学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1-05-19 点击数: 责任编辑:张翔

大数据背景下,如何将经济学科的核心课程——统计学、计量经济学与大数据有机融合,从而实现教学和科研的创新,正在成为一项新的挑战。5月14日到16日,围绕学院数字经济专业集群建设,金融贸易学院派遣刘合群、许丹丹、王静、温子奕四位老师参加了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的“2021全国统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课程教学研讨会”。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教授吴喜之、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潘文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教授刘超、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王斌会、广东金融学院互联网金融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钟雪灵等多位业内国家级名师分别进行了主题报告。吴喜之教授作了主题为“数据科学教学需要的素养”的报告,他以提问式、启发式切入,探讨了“教学很简单吗?”、“我们对世界的认识是真实的吗?”等系列问题,发人深思;潘文卿教授作了“大数据时代计量经济学的课程教学与科研”的报告,他从课程开设、教材选择、注意事项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指出计量经济学教学中课程设计是重点、教材选择是关键;刘超副教授作了主题为“统计专业课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考与实践---以回归分析为例”的专题报告,他从加强立德树人和课程思政的重要性、统计专业课程思政、回归分析实践、思考与小结等方面进行详细地讲解;王斌会教授的报告主题为“多元统计方法在大数据分析中的应用”,他从大数据分析与软件的应用、大数据时代的数据分析、数据分析与建模软件等方面展开了多方面分析;钟雪灵教授作了主题为“经管类专业学生数据分析能力培养探索”的报告,他指出数据分析是一门通用的基础技术,学好数据分析是新文科教育中提升信息技术能力的最有效路径。

在此次研讨会上,我院教师与讲座专家和兄弟院校教师展开了丰富的交流活动,了解了兄弟院校数字经济专业的建设情况,进一步坚定了我院“发挥计量统计既有优势、有机融入数据挖掘技术”这一新文科建设的既定思路,为我院建设数字经济专业集群、打造以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和大数据技术为核心的数据科学系列课程,提高大数据背景下经济学类专业人才培养能力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金融贸易学院 王静 图/文

版权所有 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金融贸易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联系电话:教学咨询 0371-62436117  学生管理咨询 0371-62436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