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贸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参加“在课程思政中落实立德树人”讲座

作者:金贸教学 时间:2021-08-28 点击数: 责任编辑:张翔

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全面提升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建立健全协同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体制机制。8月27日下午2点半,我校教师发展中心组织了“在课程思政中落实立德树人”线上讲座。金融贸易学院全体专职教师积极参加了本次讲座培训,认真听取了此次培训内容。

本次讲座由华教国培(海口)教育科技园主办,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孙华担任主讲专家。孙华教授认为课程思政是全新的教育理念,是新时代教育课程理念的创新和升华,课程思政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他重点介绍了如何在课程思政教学中更好地发挥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作用。他提出,一是要让教师理解课程思政是落实立德树人的战略举措;二是要在专业教学中总结、提升和凝练课程思政的经验;三是要在教学设计中通过学生参与让课程思政入脑、入心。同时又指出,在课堂教学中开展课程思政要把握不同院系特点,挖掘特色素材,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专业实习、社会实践等多阵地多渠道作用,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他还紧密结合北京大学部分专业的国家级示范课程进行课程思政的教学案例,分享了北京大学在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发挥课程育人功能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为我们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本次讲座意义重大,它不仅深化了我院教师对课程思政和立德树人教育思想的理解,也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启发我们思考如何根据本校、本院系和本专业的特点在课堂教学中有效开展课程思政,如何使专业课课程思政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通过学习,我院全体教师获益良多,将在今后的日常授课中汲取经验,进一步深化落实课程思政。同时,还要在课程思政中切实落实立德树人,在不断实践和完善中实现协同育人,实现人才培养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金融贸易学院 许丹丹/图文

版权所有 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金融贸易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联系电话:教学咨询 0371-62436117  学生管理咨询 0371-62436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