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贸易学院耿广奇老师参与编写的《票据学》一书正式出版

作者: 时间:2021-09-02 点击数: 责任编辑:张翔

票据融资在我国融资市场占有重要地位,但由于我国个人无法参与票据一二级市场的投资和融资,公众对于票据融资还比较陌生。在高校金融学专业中,票据的知识多分散于银行结算业务、国际结算、票据法律等书籍和章节中,一方面知识比较零散、陈旧,大都侧重于票据的结算功能和法律规制;另一方面现有的票据知识远离中国的票据业务现状和中国票据市场的发展,出现了比较大的脱节,基本上没有内容比较完整、能反映我国票据市场真实情况的教科书,票据课目还没有形成结合我国票据市场实践的完整的知识架构体系。

我院耿广奇老师参与编写的《票据学》一书填补了这个空白,该书已由中国金融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由江西财经大学九银票据研究院组织编写,主编力量强大。江西财经大学九银票据研究院是我国关于票据市场的专业研究和智库机构,其将最能听到前线炮声的票据管理人员和票据研究者聚拢在一起开展业务研讨和票据市场研究,在我国票据市场具有广泛的影响力;江西财经大学招收有我国高校唯一的“票据经营管理”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在我国票据界、金融界、金融教育界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我院耿广奇老师具有丰富的本、外币票据业务管理工作经历和研究能力,被聘为江西财经大学九银票据研究院研究员、江西财经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曾任该校首届“票据经营管理”方向的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主席。耿老师2020年开始参与该研究院《票据学》一书的编写工作,执笔撰写了其中《票据与票据管理》、《票据及国际经贸》两章。

该书的面世标志着票据学科在金融学大类中形成了自己完整的知识架构体系,真正形成了金融学一门子学科—票据学,该书为高校人才培养、商业银行票据业务、金融市场研究、金融监管有关各方提供了票据知识集大成书籍,将成为金融市场学的重要参考书。

《票据学》一书的出版,对我院金融学教学也有重要的影响,其将分散的知识点有效地融汇起来,将为我院形成金融学教学的精准方向提供重要的支撑。

金融贸易学院 耿广奇/文

版权所有 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金融贸易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联系电话:教学咨询 0371-62436117  学生管理咨询 0371-62436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