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特色专业

一、专业背景

国际贸易作为拉动一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虽然受经济运行周期及市场供求关系的影响,国际经济贸易形势较为严峻,但各国和地区及经济组织都在积极酝酿措施提升经济动力,在次背景下,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对世界经济复苏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更给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带来大好机遇。外贸形势的好转对国际贸易专业人才的需求势必越来越大,加上我国目前众多外贸企业面临转型升级,能适应互联网+的创新创业型人才的需要逐年增加。

    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看,继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之后,河南拥有了第五个“国字号”战略规划——河南自贸区。同时,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发展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

    2009年8月,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印发河南省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规划的通知》为标志,河南省成为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2012年1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中原经济区规划》(2012-2020年),描绘了一个以郑汴洛都市区为核心、中原城市群为支撑、涵盖河南全省延及周边地区的重要经济区域。2013年3月,国务院批准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河南成为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拥有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国家级规划的省份。在国务院《中原经济区规划(2012-2020)》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2013-2025年)》支持下,郑州航空港区成为郑州经济发展的新板块和中原经济区的龙头,郑州力争建设成为一座联通全球,生态宜居、智慧创新的现代航空大都市。战略定位是国际航空物流中心、以航空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基地、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重要门户、现代航空都市、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极;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实验区,形成引领中原经济区发展、服务全国、连通世界的开放高地。2016年3月3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确定要在现有11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基础上,再新设河南郑洛新、山东半岛、辽宁沈大3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2016年8月31日,国务院决定设立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河南自贸区范围涵盖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原国际陆港、郑东新区金融产业集群区、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郑州出口加工区、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国家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洛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开封经济技术开发区等九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通过自贸区的设立,打造以郑州为核心圈,涵盖郑汴洛紧密圈、辐射中原经济区的内陆开放高地。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于2016年1月6日进入国家综合试点,根据《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力争到“十三五”末,培育100家跨境电子商务重点企业、50个省级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20个省级跨境电子商务培训孵化基地、20个省级公共海外仓、10个省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全省跨境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超过300亿美元,总体发展水平居中西部前列。由此可见,河南迎来了历史上最佳的战略机遇期,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将进入快车道,这将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人才培养带来绝佳的机遇期。

从对职业背景的调研看,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社会对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人才的知识结构和专业素质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一是社会对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人才的要求越来越强调学生的职业综合素质。不仅仅注重学生的学历或技术能力,还重视对学生的沟通表达能力、学习能力、调查分析能力、职业道德与修养、吃苦耐劳的品质和稳定性等方面的考量。

二是社会对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人才的需求强调应用型,反映在人才培养中就是要实现 “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传统的轻视实践教学的做法已经不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企业更需要的是能够很快适应岗位工作的高素质人才。

三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及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积极推进,对具备跨境电子商务技能的人才的需求快速增长,江浙一带部分企业甚至出现找不到合适人才的现象。

另外,从相关外贸企业反映情况看,它们对三本院校培养出的学生还是比较满意的,认为性价比较高。与公办院校学生相比,他们目标定位明确,安心本职工作,上岗适应能力和动手能力较强;与高职高专以及中专毕业生相比,他们具有较强的后续发展能力,部分学生毕业后不久就成为了公司的部门负责人。

基于上述认识,再考虑到河南企业发展的需要,可以说,河南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外贸产业的未来拓展,对高素质应用型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人才产生了巨大的市场需求,这无疑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存在和发展的客观基础,为其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对应用型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

本专业正是依据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将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在面向基层、具备较全面的外贸实务操作技能,具有一定的专业综合能力和良好的综合素质,具备实干和创新精神,具有一定的后续发展能力和发展潜力的应用型外贸人才;同时,经过多年的努力和实践,初步探索出了一条适应社会需求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人才培养的路子。因此,本专业发展前景是相当广阔的。

二、专业简介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创办于1994年,在河南省民办高校中率先开办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专业。创建二十多年来,国贸专业得到较快发展,学生规模保持稳定、师资结构不断优化、教学质量进一步得到提高,专业发展质量进入改革创新的新阶段,专业建设质量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多年来考生报考率、报到率、毕业生就业率都保持稳定,已经初步构建了一个较为完整的国际贸易专业体系。现设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和国际经济与贸易专科两个教学层次和国际经济与贸易教研室,拥有专业实验室——国际贸易综合实训实验室。同时,本专业还拥有专业仿真实训软件七套,基本实现了主要专业实践课程的全部仿真实训化。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创建以来,不断探索专业建设思路,积极进行专业建设改革,并在学院应用型本科转型建设的大背景下,积极转变专业建设理念,进入新一轮的快速发展期。在院系领导的支持和国际贸易教研室全体教师的艰苦努力下,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取得了较好的专业建设成效。从2014年开始,在全国上百所高校参加的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组织的POCIB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能力大赛中,获得国赛团体特等奖3次、国赛团体一等奖1次,近百人获得该项赛事国赛个人一、二、三等奖;在OCALE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团体一、二等奖,全国(本科组)唯一一项策划奖;在“学创杯”全国大学生综合模拟大赛中获国赛团体一、二等奖;在“流通大师”模拟经营大赛省赛中获团体二等奖;在省翻译竞赛中获省二等奖。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先后被批准为河南省特色专业建设点、河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河南省品牌专业。

三、专业优势与特色

经过20多年的专业建设与发展,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专业特色,具备一定的专业优势。具体包括:

1.  专业优势

(1)  成熟的专业定位优势

本专业经过2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结合专业特点,将本专业定位为服务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即重视学生职业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训练,同时兼顾学生专业基础理论养成的应用型本科专业。该定位为专业建设提供了建设方向,为专业建设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了保证。

(2)  稳定、适度的专业规模优势

本专业多年来考生报考率、报到率、毕业生就业率都保持稳定,目前本科基本维持在本专业每届至少4个班200余学生的规模。在学院相关专业中,处于规模较好、较为稳定的专业。稳定、适度的专业规模能够有效的保证专业建设和专业改革的顺利进行。

(3)  积极进取、认真负责的师资队伍优势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24人,22人都拥有研究生学历学位,其中副高以上职称教师9人,讲师7人,助教8人,所有成员均在45岁以下,6人先后获学院优秀教师获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称号,7人先后荣获相关国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占比在全院所有专业中靠前。本专业教师工作认真负责、积极进取,专业知识扎实,尤其是具有很强的实务操作能力,保证了应用型专业建设的顺利开展。

(4)  课程体系建设优势

     为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结合应用型本科建设的需要,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经过反复论证、验证,已经构建起科学、合理、前后衔接、注重专业技能培养的课程体系。本课程体系包括既相互联系又彼此独立的理论体系和实务体系,同时,在第一学期专门开设《专业认知》课程,让学生对四年的专业学习有一个全面清晰的了解,并基于课程衔接性考虑,将专业课程前移,第三学期在已开设必备的专业基础课的基础上,开设《外贸仿真综合实训》,通过综合实训加深学生专业基础知识的学习,并使学生更好的明确后续专业课程在整个专业学习中的位置和作用,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在第七学期通过再次的综合实训(小组对抗)和专业论文写作来巩固整个课程体系的学习。整个专业课程体系的连贯性、衔接性、合理性在全院所有专业中都属于较为科学的。

(5)  教学方式方法改革优势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专业建设的首要任务。为此,积极探索行业发展动态和专业教学趋势,针对专业教学发展需要和学生学习的实际情况,勇于进行教学改革,不断探索适合专业人才培养的教学方式方法,形成了较为合适本专业教学的仿真实训教学、分组对抗性教学、翻转课堂教学等教学方法。

(6)  实践教学优势

  实践教学条件优势

为适应应用型本科教学需要,在结合课程性质和企业岗位需求的情况下,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通过对其他高校调研、市场考察、产品招标等方式,增购《国际贸易实务》、《商务函电》、《国际结算》、《报关实务》、《商务单证》、《外贸跟单》、《国际贸易综合实训》七套仿真实训软件,并投入到日常教学中去,并实现了校园范围内24小时全覆盖。同时,联合经济学教研室,开设《经济分析沙盘》实训。整个课程体系中,实践教学学分共计达到36%,实训教学实力强。

实训室方面,本专业目前拥有国际贸易综合实训室和相关的实训机房,目前正对实训室进行优化升级,结合实训课程需要进行重新设计规划,升级改造后,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将拥有现代化的“国际贸易仿真综合实训室”、“跨境电商实训室”、“外贸营销、谈判、商展实训室”,同时与其他专业共用“经济沙盘实训室”、“跨专业综合实训室”。

  完备的实践教学体系

国贸教研室在实验课程体系建设方面取得的较好的成绩,基于本专业应用型的特点,增开了大量实验课程,并注重了实训课程的前后衔接。按照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规划,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共开设包括《经济分析沙盘实训》、《外贸美工专题》、《外贸单证实务》、《外贸函电》、《外贸口语》、《跨境电商实务》、《国际商务谈判》、《外贸营销实训》、《国际结算实训》、《报关实训》、《外贸跟单实务》、《外贸仿真综合实训Ⅰ》、《外贸仿真综合实训Ⅱ》、《跨专业综合实训》等实训课程。

  初具规模的校企合作基地

为提升专业教学水平,促进教、学能力提升,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积极建设校外实训基地,目前已初见规模的校企合作企业包括:河南德骊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深圳通规技术检测有限公司、奥德电商三家企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与两家企业均签署有校企合作协议。其中,与河南德骊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骊)主要进行报关、国际货代、进出口业务的校企合作,并在德骊建立有校外实训基地,学生利用假期时间在企业实习,并定期派企业人员来校授课或指导,目前正在进行订单班和企业部门驻校洽谈,该企业现有本专业毕业生12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与深圳通规技术检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规)主要开展进出口商品报检方面的相关合作,该企业为全国消费品检测领域排名前五的企业,本专业与通规通过开设订单班、联合建设课程(《商品学》、《外贸商品检测专题》两门课程)的形式进行合作,目前该企业有本专业毕业生7人。奥德电商为本专业毕业生提供为期两周的跨境电商集训,并输送集训学生到江浙一带外贸企业就业。

(7)  较好的人才培养质量优势

经过20多年的专业建设,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本专业毕业生给企业留下良好的印象,不少企业主动联系本专业相关教师提出用人需求,同类高校国贸专业教师对我院国贸专业建设成果也给予较高的认可。同时,近三年本专业组织学生参加专业技术含量较高的竞赛,取得了较好成绩(具体成绩见本申请书相关部分),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较好的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同时,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先后被批准为“”河南省特色专业建设点、“河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2.  专业特色

经过20多年的专业建设,本专业已经形成较鲜明的专业特色,并正在不断完善中。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重视专业文化构建、专业素质养成对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

本专业将从2016年起,在2016级新生课程中加入专门的专业认知课程,并计划在第2-7学期通过学生课下素质拓展等活动将专业认知课程的内容延续到各个学期。同时,通过专业竞赛、实训室环境、专业隐形教育等活动培育专业文化,逐步建立具有鲜明特色、凸显专业特征、积极向上的专业文化。

  实用高效的实训教学体系

本专业现有专业仿真实训软件7套,共用沙盘软件一套,实践课程学分占比36%,正在升级改造的专业实训室3个,已建成校外实训基地1个,稳定的校企合作企业3家,正在洽谈的订单班2个。

  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竞赛文化

组织教师和学生参加全国性的有影响力、实用性较强的专业技能竞赛,通过参赛力争达到以下几个目的:(1)以赛促教。通过指导专业技能竞赛,能促使教师学习专业技能操作,提高教师的专业技能水平,促进教师的教学能力;(2)以赛促学。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全国性的竞赛,让学生自觉的了解专业知识的重要性和学习的方向,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明确学生学习的目标;(3)通过竞赛更新专业知识,了解行业发展动向,更新专业理念。国家级的竞赛,其内容都是经过精心组织的,基本体现了该行业较新的发展趋势和方向,通过参赛,有利于更新专业发展理念,助推专业建设。

  实用高效的教学方法改革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积极研讨适合学生的有效教学方式方法,积极进行专业教学改革。目前已经完成竞争性仿真实训教学改革,正在参照培训机构的培训形式以及翻转课堂的形式,组织教师针对部分理论课程教学,开展分组竞争式的教学方法改革。

  独具特色的应用型本科理论课程教学体系

区别于很多高校认为增加技能课程、减少理论课程教学就是应用型本科教育的思想。本专业认为应用型本科建设应该让学生培养基础性研究能力,这方面不仅不能较弱,反而应该加强。减少的应该是对专业能力培养作用不大、或属于中高级理论研究能力培养层次的课程。将理论课程建设的目标设定为学生在今后的工作、学习、提升过程中,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做支撑,能够更加顺利的提升自我。因此,在进行专业建设时,不仅减少对学生发展和专业能力培养作用相对较弱课程,同时增加了《国际贸易规则与惯例研究专题》、《经济分析沙盘》、《基于excel的经济分析》等理论研究方面的课程,更重要的是通过理论课程的教学方法改革来提升理论教学的质量。

版权所有 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金融贸易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联系电话:教学咨询 0371-62436117  学生管理咨询 0371-62436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