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金贸学院实验室简介

1、国贸仿真实验室

国际贸易仿真实验室有助于学生全面了解国际贸易的全过程,把握国际贸易运作过程的关键要素;掌握国际贸易各大模块的流程,增加公司收益,达到回报最大化;真正体验项目团队分工协作,实现技能互补、发挥团队动能。

国际贸易模拟经营沙盘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加深理论学习,把理论知识进行现实转化的重要训练项目。实验室有物理沙盘和电子沙盘两部分,通过实验项目的设置,学生能够理解在市场与国际分工导向基础上的战略管理;认识各种经营策略的市场效果,培养统观全局和系统思考的能力;培养控制公司风险的能力,强化市场竞争意识。

2、国际贸易综合实验室

国际贸易综合实验室是基于互联网,实验通过出口商、进口商、进口地银行、出口地银行、出口报检行/报关行、进口报检行/报关行等业务的模拟,多角色多维度完整模拟国际贸易全流程的教学实验。实验中每个用户可以选择加入(或自己成立)系统内的某一个贸易公司,与其他国家的公司进行进出口贸易。期间会涉及到外贸实务的各个环节,包括寻找客户、交易磋商、签订合同、单据填写、业务办理等。系统将国际贸易中的各业务部门(包括进出口商、银行、海关、保险、商检、货代、外经贸局、外管局、税务、报关公司等)完整纳入其中,形成一个跨部门、跨地区、跨行业的大通关综合实训。

实验室引进了先进的ITRADE国贸一体化实训平台,学生实验过程中可以采用分组对抗的形式进行实验,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通过实验让学生真正了解国际贸易的物流、资金流和业务流的运作方式。实验利用软件从60多个角度对学生的实验业务水平做出评价,有助于教师实时监控实验情况,随时调节贸易环境,从而达到“在实践中学习提高”的目标。

3、商行模拟经营实验室

商行模拟经营实验室是《商业银行模拟经营》的教学场地,在该实验室中60个学生共分11个小组,其中商业银行组5组,房地产组5组,央行组1组。主要模拟现实社会当中真实的银行吸收贷款,发放贷款以及企业融资、投资的一个过程。并且各组之间的经营会受到央行组宏观调控,从而使学生体验到真实的商业银行之间的竞争,培养学生良好的商业银行职业习惯。

实验室有沙盘桌,瘦客户机、筹码,等教具,可以使学生在参与、体验中完成从知识到技能的转化,强化他们的管理知识、训练管理技能、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4、金融企业运营实验室

金融企业运营实验室是依托金融ERP沙盘系统,通过筹码推演和角色扮演来推演商业银行内部管理决策过程,培养学生对现实金融环境的认知能力和决策能力;通过高仿真的银行运行环境和银行岗位模拟,让学生更好地学习和熟悉银行业务流程、银行专业知识、银行监管知识和银行管理知识,培养银行业专业技能和能力。

实验室有沙盘桌,瘦客户机、筹码,等教具通过构建仿真的环境,设置仿真的职业岗位,按实际工作的操作规范和业务流程分工协作,进行业务处理,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的职业综合能力。

5、实验银行

实验银行是以商业银行业务综合实验平台为依托,重点演练银行的负债业务、现金业务、资产业务、中间业务、国际业务、支付结算等业务,通过构建真实的银行业务环境,设置仿真的银行业务岗位,形成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岗位实训模式”。

实验银行模拟真实商业银行,凭借强大的硬件设施和实验管理后台,令商业银行繁复的岗位及分工管理,变得智能、便捷和高效,学生可以获得现实银行的操作体验。

实验银行配备了在线共享知识库,从银行业务理论知识到实训技巧、从法律法规到应用案例,从实验项目指引到疑难解答、从flash演示到真人视频,应有尽有。

银行业务综合实验真正实现了教学与自学、理论与实践、分工与协作、训练与评测的完美结合,令学生们在仿真的实验环境下,宛如置身现实银行,既可分组协作组建一家功能完备的商业银行,亦可进行角色转换一人走遍商业银行的全部业务岗位,着重培养学生的职业岗位技能和职业综合能力。

6、金融投资实验室

金融投资实验室是以Resset量化研究平台为依托,融银行、保险模拟交易和证券、外汇、期货交易于一体,多媒体教学、模拟操作与实盘交易相结合,能够同时容纳120余名学生进行实验的,涵盖证券、外汇、期货、银行、保险等金融业务的多功能、综合性、现代化的金融实验室。该实验室可培养学生实训能力,利用金融模拟软件(如大数据分析,财务报表分析,金融风险分析,金融理论教学与建模实验,量化投资研究)及配套的实训课程,训练高校金融类学生对实际金融业务流程的熟悉程度,对操作的动手能力,对决策的分析能力,为今后工作能快速上手做好准备。

该实验室还可提高教师教学和科研水平,高校金融类教师可利用金融实验室丰富金融学科的教学内容,使课程生动、形象;还可利用金融实验室资源辅助论文研究、项目研究。

7、金融仿真实验室

金融仿真实验室是以互联网大金融实训软件为依托辅助理论教学,模拟金融交易与金融机构岗位业务,为金融学科建设提供“理论,实训,就业”一体化的应用型人才培养。

学生通过互联网大金融综合实训平台中的四大板块系统——教学管理系统、金融实体岗位模拟系统(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基金公司、银行)、投资品种模拟交易(股票、股指期货、商品期货、基金、外汇等等)、金融品种大赛,掌握职业岗位技能,通过构建仿真的环境,设置仿真的职业岗位,按实际工作的操作规范和业务流程分工协作,进行业务处理,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的职业综合能力,将实际工作过程与项目教学法、任务驱动教学法、案例教学法、研究式协作学习法有机结合,形成了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岗位实训模式”。

金融仿真实验室主要服务金融学专业相关实践教学的需求,以专业课教师团队为主、实验员和社会技术人员为辅,围绕课程体系建设,丰富和完善实践教学项目,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通过创意知识学习、创意技能训练、参与实践项目设计等课程模块,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造潜能。

8、经济分析实验室

经济分析实验室是模拟微观和宏观经济环境,分析和验证经济规律的最好工具,可以模拟微观经济和宏观经济运营过程,能够体现出市场结构、宏观调控、厂商行为、经济周期与经济增长过程。可以模拟生产函数的边际递减效应、劳动力供给的替代效应等微观经济运行的基本规律;并且可以收集CPI、GDP、失业率等宏观经济运行数据,模拟宏观经济中政府的职责、进行宏观调控的过程。是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等专业学生加深经济理论学习,把所学基本经济学知识和经济学的分析方法进行现实转化的重要训练项目。能有效提高学生分析经济现象和解决实际经济问题的能力。

实验室有经济分析物理沙盘、经济分析电子沙盘等几个主要部分,能够模拟整个经济社会的运行流程、有助于搜集和分析各项经济运行的数据。

9、实验经济学实验室

实验经济实验室是对经济现象进行量化分析的重要实验场所,可以搜集原始数据;可以对原始经济数据进行初步处理;可以对经济数据进行描述性统计分析、推断统计分析;可以对经济模型进行估计、检验、修正。是金融学、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等经济类专业学生加深理论学习,把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分析能力重要训练场所。能有效的提高学生分析、判断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实验室有控制台、操作台两部分构成,所有电脑均装有软件Office 2013和Eviwes8.0,能够为操作者完成搜集数据、处理数据及分析数据提供工具性的帮助。

10、企业运营实验室介绍

企业运营实验室以制造企业为背景,将学员分为若干团队,每个团队数人,分别担任企业行政部、财务部、市场部和生产部等主要部门的管理决策角色。通过经营一个市场良好、资金充沛的虚拟公司,让学生全程体验企业战略规划、产品研发、生产、市场、销售、财务、团队协作、绩效考核等多方面的企业决策内容;通过训练完整的企业经营过程,让学生感悟正确的经营思路和管理理念;通过连续数个会计季度的企业发展,让学员一起发现机遇、分析问题、制定决策来保持公司不断成长。

企业运营实验室是《企业模拟经营》和《创业管理专题》两门实验课程的训练场所,一方面使学员在分析市场、制订战略、营销策划、组织生产、财务管理等一系列企业决策活动中,了解企业的管理规律,提升进行企业管理的能力,同时也对企业资源的管理过程有一个实际的体验;另一方面使学员在创业力测评、创业计划书、创业实战等一系列的创业过程中,了解创业规律,从而提升创业的能力和修养。

版权所有 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金融贸易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联系电话:教学咨询 0371-62436117  学生管理咨询 0371-62436118